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江汇聚汕头饮用水仍吃紧 百万人饮用水安全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4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3月22日是第十三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十八届“中国水周”。记者昨天从市水利部门获悉,汕头靠近海边,虽有“三江”汇集,但仍然缺水,怎样保持和改善淡水资源的水量和水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特别是如何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维护生命健康,成为水利专家和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

  “中国水周”和“世界水日”期间,我市水利部门将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各区县水利局也分别开展各项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汕头“富水”而又缺水的情况,共同保护水资源。

  三大河流水质参差不齐

  据了解,我市境内集雨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韩江、榕江、练江、濠江和雷岭河。虽然我市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但境内河流短浅,现有水利蓄水的蓄水量有限,能利用的本地水实际不多,开发前景也不大。而作为我市饮用水主要来源的三大河流水质参差不齐。从水利专家近几年的水质监测资料结果看,韩江水质为Ⅱ类标准,可以作为市民饮用水源,因而本地用水几乎全靠韩江的过境水解决;榕江水质大部分为Ⅲ类标准,练江水体受污染严重,水质极差,有的河段的水发黑发臭,练江水已不能作为饮用水源。

  目前,全市现有中小型水库42座,总库容28049万立方米,主要集中于潮阳、潮南境内,因江河水大多不能饮用,潮阳、潮南部分群众的生活和工业用水只能依靠水库水解决。由于水库库容、数量有限,仅靠这些水库蓄水难以解决日益缺乏的用水问题。

  百万人饮用水安全受威胁

  随着乡镇企业相继崛起,群众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加上地区经济的差异及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出现了部分地区群众饮水难问题。据统计,全市仍有102万人未能饮上自来水或存在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其中潮阳市15个镇101个村居80万人仍然靠从山塘、坑沟、溪水、打井取水,或高价买异地运来的饮用水。由于练江水体受到污染,地下水含氟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由于严重缺水,直接影响了这些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水改工程全面启动

  虽然我市在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仍存在污染隐患:韩江汕头段各保护区内输砂带传送砂、水泥、白灰等;龙喉洲、东溪洲上的违章建筑物尚未拆除;一些农民在水源保护区内种植蔬菜,使用化肥,堆积土杂肥等;有的堤围低于农田标高,农田污水直接排入,且受水土流失影响;饮用水源水库集雨区水源涵养林结构不合理,松毛虫危害严重,影响水质。

  据介绍,在我省2001年至2003年先后拨出2.62亿元水改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从2002年开始实施潮阳榕江片水厂工程、龙溪水系供水工程和秋风水系供水工程等11宗水改工程的建设落实,争取尽快解决94万多群众的饮水困难和改善7万多人的饮水条件。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已投入水改资金61631万元,11个项目中的潮阳榕江片水厂、潮阳秋风水系供水工程、潮南龙溪供水工程、南澳圆墩水库引洪工程和南澳供水设施配套工程等5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发挥效益,有40多万(全部在潮阳潮南两区)原来饮水难的群众已饮用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澄海东部水厂、潮阳蟹窑水厂、潮阳山区片及老区片水改工程、南澳供水渠道防渗工程和南澳县供水工程等5个项目,已有部分建成或正在建设之中,农村群众饮水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