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湖区帮教安置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4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张炯勇郑雯佳)龙湖区依靠春风化雨般的温情关爱和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形成党政部门和全社会合力帮教刑释解教人员的整体氛围,自1999年以来,该区刑释解教267人,帮教率达到100%,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这一项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对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的工作,得到广东省领导张德江、王华元等的高度评价,其经验在全省推广后,近期又吸引了众多省一级媒体莅汕争相采访报道。

  刑释解教人员经过教育改造,绝大多数有着重新做人的良好愿望,但回归社会普遍都要经历一段重新认识、适应社会的“真空期”,这时,如不重视帮教安置解决其实际困难“拉一把”,他们很容易因生活无着、社会歧视嫌弃等因素重新走回老路,危害社会稳定。龙湖区从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出发,早在1998年就成立区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领导小组,各部门齐心协力努力推进帮教社会化、安置市场化、管理信息化和工作规范化,形成全社会帮教工作网络,做到“帮教一个不漏,安置一个不忘”。

  龙湖区从拓宽安置渠道、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就业这一重点、难点问题“破题”,扶持帮助他们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6年多来,该区的刑释解教人员中共有253人得到安置,安置率达到94.5%。政府部门出台扶持措施、援助办法,实行工商管理、企业登记费减免、税收照顾等优惠政策扶持、鼓励他们自主就业;开发的社区工作岗位等也对刑释解教人员实行招录优先照顾;区还在龙祥街道创办我市第一家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实体,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司法等部门的长期关心支持下,目前,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基地———一座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已建成,加工厂投产后,将使区的过渡性安置能力每年达到50人以上,基本解决全区每年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就业问题。社会的关心爱护和自食其力有门,使得该区一大批“浪子”回头,不仅自己成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还积极配合维护社会治安,举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亲人、社会的尊重。王华元(广东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也是政绩

  刑满释放人员返回社会后,如果我们工作做得好,跟得上,他们创造了财富,解决了就业,减少了犯罪,增加了社会的稳定因素,给公安机关又带来了多大的方便,回过头来又减少了多少警力的使用和财政支出。把这笔帐算清楚了,我觉得这项工作怎么重视怎么抓都不过分。盖一栋大厦,引进一个投资项目是政绩,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也是政绩。

  方利旭(汕头市龙湖区区长):

  名声在外责任也更重

  帮助刑释解教人员复归进入社会,事关维护稳定大局和构建和谐社会,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龙湖的经验名声在外了,我们感到工作责任和压力也更大,接下来要考虑的一是如何把安置帮教基地办得更好,政府的扶持是应该的,但更重要的是其自身独立,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健康发展;二是如何使基地发挥更大的帮教积极作用;三是如何使更多的刑释解教人员理解帮教工作的意义,自食其力地成为社会的建设者,进一步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