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花溪乡桐木岭中 村民“跑牛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52 贵州都市报
贵州花溪乡桐木岭中村民“跑牛圈地”

贵州花溪乡桐木岭中 村民“跑牛圈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金黔在线讯 日前,花溪乡桐木岭村一位村民打进本报热线6774488反映:他们村的集体山林被村民们私自开垦,大量树木惨遭砍伐,但却没有相关单位出来制止。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在该村的李家茶山、后山大坡、周家冲等林区看到,松树林里到处都是残留的树桩,林子里面很多地方都被村民圈了起来。

  村民在树林中“跑牛圈地”

  花溪乡桐木岭村距花溪城区大概有4公里路,汽车经过桐木岭村时,不时能看见公路两边成片的松树林,表面上看,还看不出毁林的严重性,但是当记者随带路的村民走进林区,才发现这些天然林正在遭受无情的吞噬,林中的一些树木被人砍倒在地,留下的树桩随处可见,有些砍过之后的地方还被人放火焚烧过。“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绿油油的松树林。”带路的村民指着紧挨着树林的一块油菜地说。他告诉记者,村民们在树林中和荒山上开荒的现象一直都存在,只是现在愈演愈烈了,村子附近几个大的山林里都有圈地毁林的现象。
贵州花溪乡桐木岭中村民“跑牛圈地”
来到了该村的后山大坡,记者在一片树林中看到,林中的空地被划出了一道一道的沟坎,看样子才划出没几天,有一些松树被人砍倒在地。一大片松林中间,有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地方,被人开垦,并种上了油菜。据村民介绍,林中的土沟是一些村民用耕牛犁出来的,以此来圈定各自的开荒地。他说,如果没有人制止,可能两个月后,这片林子就会变成耕地。

  在松树林里,有许多较大一点的松树被人伐走了,只留下一棵棵树桩,有的树桩上的伤口还是新的。树林的边缘,成片成片的树林有人为焚烧过的痕迹。树林的旁边,还有一位村民正在用锄头在树林中垦荒,他把挖掉的一些小灌木丛堆在林中空地上进行焚烧。记者发现,村民们圈地的林区,多位于耕地和林区的交界处。一位村民说,在他们这个村民小组里,很多村民都在集体的树林附近开荒,看到别人都在四处圈地,自己前几年还有些胆小,现在想去开垦,可很多地方都被人占了。“村里把大片大片的土地承包给外人使用,而村民却没有地种,为什么我们自己就不能使用?”桐木岭第三村民组的一位村民这样向记者解释他们的行为。

  毁林是为了种地还是索赔?

  据桐木岭村一位村民介绍,他家以前种的土地都被征用了,现在已经无地可种,他和妻子都已近四十岁,一
贵州花溪乡桐木岭中村民“跑牛圈地”
天只能呆在家里,而在他所在的村民小组,像他这种家庭占了大多数,因此开荒种地很普遍。以前主要是开发一些荒山出来种,而现在很多村民都把锄头扛到了树林里。但也有村民向记者反映,村里把集体土地承包给外人使用后,村民并没有分到承包费,而且村里所得的承包费用是怎么开支的,村民们也不得而知。不如自己开荒种树,到时还可捞点实惠。桐木岭村第三村民小组的组长介绍说,以前曾有村民在集体的山林中开荒种树,当该地被人承包后,种树的村民得到了1.2万元/亩的补偿费,后来很多村民就开始效仿,在周边林区圈地开荒。

  记者在花溪乡桐木岭村第三村民小组的观山坡上看到,山上大块大块被开出的荒地上种上了小树苗,在一些地方还有明显的大树被砍过之后的痕迹。“春节过后,几乎每天都有二三十个村民上山开荒种树。”该组的村民组长说。据他介绍,观山坡上以前是成片的茶树,属于集体山林。不久前,村里把该山坡承包给花溪一个人办养殖场,当村民们得知这个消息后,便开始上山开荒把以前的树砍掉,种上了葡萄和香樟树苗,等承包者来开发这片土地时,便可以向承包者索要补偿费。

  林业部门已介入调查

  随后,记者找到了桐木岭村的村委会主任和支书,刚开始村委会主任说他们现在正在搞选举,对这事不是很清楚,护林员也没有对他们报告过这种情况。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们承认了这一事实,村支书说,村民们的这种做法,是属于侵占集体土地,十多年前就有村民毁林开荒,村里曾经制止过,林业部门也来罚过款,但收效甚微,还是有人乱砍伐。村民们开荒种地,也是想等土地被人承包后,他们可以得到一些补偿。对于集体土地承包出去所得承包费怎么用的问题,村支书说,由于是集体的土地,所得承包费都用来投资村里的公共事业,比如修路等。当记者问村里为什么毁林开荒的现象得不到制止时,村委会主任说这是历史的原因,并以“我要开会,很忙”为由拒绝继续回答。

  花溪区林业局林政科班科长告诉记者,桐木岭村的松树林属村里面的集体林区,主要由村里管理。以前该村出现过严重的毁林开荒现象,曾有95%的当地村民参与了圈地毁林,林业部门也曾对此做出了处罚。对于最近出现的这种情况,并没有人来向他们举报过,他们还不是很了解。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会马上让林业派出所的人下去调查,对于具体的毁林损失,要等调查结果出来才知道,他们将根据实际损失对毁林者作出相应处罚。后来记者从花溪林业派出所获悉,他们已经对桐木岭村毁林开荒的现象开始了调查,由于涉及的户数多、地方宽、时间长,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调查清楚。 作者:潘年沛任勇李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