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门神谁最神? 媒体点评当今足坛四大门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联合早报消息,在一支足球队中,最受瞩目的往往是前锋,但在某种意义上说,门将在绿茵场上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一个好的门将等于是半支球队”的说法,也成了足球圈中公认的箴言。

  个人觉得,当今世界足坛优秀的门将已越来越少。曼彻斯特联队(ManUtd)和阿申纳(Arsenal)都在为寻求一名可靠的守门员伤透了脑筋,他们在英超冠军争夺战中远远落在切尔西(Chelsea)的后头,我认为最大的原因也就是在门将这个环节。

  在今年1月由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公布的去年世界最佳门将名单上,“蓝军”的捷克门将切赫就从2003年的第10名跃升到第2名,仅次于尤文图斯(Juventus)的意大利“国门”布丰。

  在名单上排名前四的门将还有体育米兰(ACMilan)的迪达和皇家马德里(RealMadrid)的卡西利亚斯,这4名目前世界最佳的门将,都在欧洲各大豪门球会中打天下。

  迪达

  迪达最“伟大”的事迹莫过于2003年的欧冠赛大决赛。在连续扑出尤文图斯3名球员的点球后,迪达成了这场决赛真正的英雄。

  在今天介绍的4名门神中,迪达(Dida)是唯一曾赢得世界杯赛锦标的球员。

  不过,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在2002年的日/韩世界杯赛中,迪达连一场比赛都没有上阵,但最后还是获得了金牌。

  虽然在巴西第5次登上世界之顶时没有作出太大的贡献,但迪达近几年来在体育米兰出色的表现却是有目共睹的。毫无疑问的,他绝对是当今世上最佳的门将之一。

  迪达现在在巴西国家队中的地位已无人能够取代,该队能否在明年的世界杯赛中成功卫冕,很大程度要看这名门神的表现。

  现年31岁的迪达在1998年签约体育米兰,但必须等上两年的时间,才获得上阵的机会。2000-01年赛季,他只代表体育米兰参加过一场比赛,非常的失意。

  迪达失望地回到了巴西,效劳科林蒂安斯(Corinthians)。他的守门才华获得了赏识,终于在2002年重返体育米兰,展开他意大利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这些年来,迪达最“伟大”的事迹莫过于2003年的欧冠赛大决赛。从尤文图斯前锋特勒泽盖(Trezeguet)主踢的第一轮点球开始,迪达就在沉静中爆发。

  现在回想起来,尽管那时他还是那副眉头紧锁的模样,但敏捷的身手却成了尤文图斯众球员难以击穿的屏障。在连续扑出尤文图斯3名球员的点球后,迪达成了这场决赛真正的英雄。

  当舍甫琴科(Shevchenko)攻入致胜的最后一击后,他欢喜若狂地冲向迪达和他紧紧拥抱,因为舍甫琴科知道,迪达才是真正带给体育米兰梦寐以求的欧冠赛奖杯的功臣。

  卡西利亚斯

  在球星云集的皇家马德里队中,人们最常提起的是贝克汉姆(Beckham)、罗纳尔多(Ronaldo)、齐达内(Zidane)、劳尔(Raul)和菲戈(Figo),但没有人可以否认,如果没有门将卡西利亚斯(IkerCasillas)的话,原本就已经是非常脆弱的皇马防线,将更加的不堪一击。

  与这些巨星相比,卡西利亚斯的薪酬根本微不足道,这也是许多人为他感到愤愤不平的原因,希望他能远走高飞,到另一个更能领取高薪的球会。

  不过,卡西利亚斯本人对皇马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马德里出生的他,8岁便进入皇马,一晃眼在这里已度过了15年。

  23岁的卡西利亚斯在场上颇有大将之风,威慑力十足。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门前非常冷静,极佳的判断力,使他很少犯下错误。

  4年前,皇马原主力门将德国人伊尔格纳(Illgner)因为受伤,让卡西利亚斯获得了难得的机会。也许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刚满19岁的时候,就能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球会皇马镇守大门。

  2002年欧冠赛大决赛,卡西利亚斯替补上阵,结果在最后时刻力挽狂澜,协助皇马以2比1击败莱沃库森(BayerLeverkusen),登上冠军宝座,更是进一步奠定他首号门神的地位。

  2002-03年赛季,这名“斗牛士”在所有的38场西甲联赛和15场欧冠赛中全部上阵,虽然在欧冠赛中卫冕失败,但却帮助皇马重夺西甲锦标。

  布丰

  布丰在今年的评选中,以185分排名第1,比名列第2的切赫多出了整整60分,可见他在“评选老爷”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动摇。

  能够连续两年在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的最佳门将名单上名列前茅,布丰(GianluigiBuffon)当之无愧是目前世界上最佳的“钢门”。

  现年27岁的布丰在今年的评选中,以185分排名第1,比名列第2的切赫多出了整整60分,可见他在“评选老爷”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动摇。

  在获得“最佳门神”荣誉后,布丰说:“我感到非常满足,特别是连续两年都能在这个极具权威性的榜上排名第一。这些统计数据说明了我能够长期保持良好的状态,这对一名守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的表现决定了你所效劳球队的命运。”

  尤文图斯目前能够在意甲联赛中与体育米兰平起平坐,靠的就是坚固的防守。该队29轮赛事只失16球,是意甲防守最佳的球队,布丰功不可没。

  1995年当布丰还只是个年轻小伙子时,他已代表帕尔马(Parma)参加意甲联赛。1998-99年赛季,布丰协助该队夺得了意大利杯、意大利超级杯和欧洲足联杯3项冠军,锋芒毕露。

  对西班牙劲旅巴塞罗那(Barcelona)来说,没有在2001年签下布丰,肯定使管理层感到后悔不已。

  当时,帕尔马为布丰挂上了5230万欧元(约1亿1192万新元)身价的标签,这样的天价把原本对他有意思的巴塞罗那吓得屁滚尿流。

  不过,尤文图斯却独具慧眼,毅然把布丰罗致旗下,结果在2002和03年连续夺得两届意甲桂冠。

  然而,2003年的欧冠赛大决赛或许让布丰留下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当时,尤文图斯在经过点球大战后败给宿敌体育米兰,而他在门将的争夺战中,也败在了对方门将迪达的手上。

  切赫

  身材高大的切赫(PetrCech)在这个赛季开始前,以1030万欧元(约2200万新元)的转会费,从法国的雷恩(Rennes)加盟切尔西。

  他一到斯坦福球场,就从上个赛季表现神勇的意大利门将库迪奇尼(Cudicini)手中“抢”过球队首号门将的地位,单凭这一点,就足以看出他有多少的斤两。

  蓝军在本届英超中30仗只失10球,切赫的功劳绝对不小。他虽然拥有1米96的高大身躯,但反应却非常敏捷,不但应付高空球自如,对方球员的低射也同样难不倒他。

  从去年12月18日到今年2月12日,切赫保持了10场英超赛事、900多分钟不失球的壮举,打破了曼联前丹麦门神施梅彻尔(Schmeichel)在1997年创造的694分钟不失球的纪录。

  不过,如果你以为这已是切赫的“极限”的话,那你就错了。捷克人在2001年代表布拉格斯巴达(SpartaPrague)时,已创下了1120分钟不失球的辉煌纪录。

  2002年,切赫第一次披上捷克队的战袍,代表国家征战沙场。当年,他也参加了欧洲足联21岁以下锦标赛,凭着亮眼的表现,协助国家摘下锦标。

  在决赛中,切赫多次挡出法国球员的射门,使比数一直保持在0比0。进入点球大战,他又两度扑出对方的点球,成为捷克夺冠的头号功臣。

  去年的欧洲锦标赛,切赫的表现同样让人没有可以挑剔之处。在那次的赛会中,他共在5场比赛保持城门完璧,使球队闯入半决赛。他最后也入选赛会的全星阵容。

  最可怕的是,切赫今年才22岁,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只要他继续努力,相信很快便能超越布丰,成为国际足坛上的第一号门神。

  如果切尔西这个赛季真的拿下英超冠军,领队莫里尼奥(Mourinho)真的应该感谢一个人——拉涅里(Ranieri),因为正是拉涅里在位时签下切赫,才奠定了蓝军现在夺冠的基础。(宋以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