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宪章 走在“慈善”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19 公益时报

  对于目前我国的社会慈善事业发展比较滞后的状况王宪章感到焦急不安,他开始寻找原因,总结经验,寻求出路。

  为了促进我国社会慈善事业在新世纪有一个大的健康发展,王宪章提出了四条对策建议。

  作为中国保险业的领军人物,王宪章对慈善事业情有独钟。今年的“两会”上他又提交了有关慈善的提案。他认为积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敬老扶弱、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有助于培养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的和谐社会氛围和道德环境;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调节社会关系,减少不公平现象,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

  王宪章1965年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现东北财经大学),随后进入保险业,现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弱势群体,为此倾注了不少的心血。王宪章说,我国目前约有6000多万残疾人、3000万贫困人口以及大量因遭受各种灾害袭击的受灾人群,急需社会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援助、实物援助、医疗援助与相关服务援助。他认为,在我国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积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引导众多的民众在自愿基础上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无偿的救助活动,是一项重要的道德文明工程和社会保障工程。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慈善工作作为社会的第三次分配,是化解诸多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一条重要而有效的途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将发展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这一切无疑都给了王宪章一种慰藉,他开始憧憬慈善事业的发展前景。

  对于目前我国的社会慈善事业发展比较滞后的状况王宪章感到焦急不安,他开始寻找原因,总结经验,寻求出路。他发现我国慈善机构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比较弱,与美国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同时民众和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主动性不足。他从中华慈善总会统计中了解到,在其接受的捐赠中,有80%来自国外,仅有20%来自国内,这引起王宪章的深思。他发现,我国企业和民众对慈善组织所知甚少,慈善理念相对缺失,缺乏参与慈善捐助的主动性。而慈善机构自身也存在各种问题,机构内部管理不够规范,运行缺乏透明度,慈善公益系统的自律行为有待强化,相关专门针对慈善公益组织的实体内容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措施欠缺。于是他决定要把慈善事业的发展问题带到“两会”上去。

  在发现大量问题的同时,王宪章也发现近年来我国企事业单位和民众参与各种赈灾活动的热情在逐渐升温,特别是对东南亚海啸的捐赠高潮,显示了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对国内建设和国际友好都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这让他看到了慈善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为了促进我国社会慈善事业在新世纪有一个大的健康发展,提高政府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王宪章提出了四条对策建议:一是通盘制定社会慈善事业发展的行动规划。他认为这一点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且建议国务院主管部门在制定“十一五”计划中,全面系统化提出社会慈善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实施措施,鼓励社会各界自愿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加强各慈善机构的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最大地发挥社会慈善活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加强开展社会慈善事业重要性的宣传工作。他建议各级政府,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开展各种宣传工作,帮助人们了解慈善工作的意义,树立慈善意识和社会慈善价值观,激发人们参与社会慈善活动的热情。三是企业应增强参与慈善事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事业单位应把参与慈善活动作为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潜在市场,将慈善行为与企业发展目标有机地联系起来,可以提高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他建议政府鼓励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慈善基金会,将慈善工作作为长期项目来运营,增强企业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持续性。四是加快社会慈善事业发展的法规制度建设,有利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专门的《社会慈善机构法》,培育更多的慈善公益主体,健全并确立完善各项慈善制度。

  王宪章说他愿意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出谋献策,他也热切地期盼着慈善事业走上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作者:张欣 王志利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