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狼牙山最后壮士葛振林辞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20 金羊网-新快报
  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老人因肺功能、心功能、肾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于3月21日23时10分在湖南衡阳169医院停止了呼吸,享年88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5日上午9时30分,在衡阳市殡仪馆1号灵堂举行。

  葛振林生平

  河北曲阳人,现年88岁。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参加八路军,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阻击日军战斗中,为掩护部队的安全转移,葛振林与四位战友跳下悬崖,所幸挂在树上,被战友救护归队。伤愈后,先后投入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历经10年烽火岁月,身经百战,屡建战功,曾荣获全军两届英模奖章。朝鲜停战后回国,历任湖南省警卫团后勤处副主任、湖南省公安大队副大队长、衡阳市人武部副部长,衡阳警备区后勤部副部长。
狼牙山最后壮士葛振林辞世(组图)
  儿子:父亲有个无法完成的愿望

  葛振林1981年7月从原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副师级)的职位上离休,之后在衡阳军分区干休所颐养天年。离休后的葛振林老人仍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了驻地10余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

  2004年11月11日,葛振林因病入院接受治疗,被诊断为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老病、支气管哮喘、冠心病等多种病症。
狼牙山最后壮士葛振林辞世(组图)
  图:狼牙山山区人民,为永远纪念“狼牙山五壮士”,特在狼牙山顶峰棋盘陀上修建了一座雄伟的纪念塔。

  住在广州军区的葛老的大儿子葛长生上周三赶到衡阳,葛长生说,2000年前后,他父亲有一个愿望,很想再回老家一次,回家以后请村里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吃顿饭,但这几年的身体状况不好,不允许他长途跋涉回老家了。“父亲有生之年无法完成这个愿望了。”

  葛振林老人去世的消息传到河北易县狼牙山五壮士陈列馆,当地的工作人员、百姓及前往参观的游客约500人,不约而同地来到狼牙山纪念塔前,深深鞠躬表示默哀。

  妻子:他是一个十分怀旧的人

  22日上午,记者来到衡阳警备区干休所发现,葛老的家门口停了多辆汽车,很多媒体的记者围在外面。进入家里,也有不少记者在采访他的家人。衡阳市警备区干休所还派了一名士兵在葛老家里值班。

  所有的家属或忙碌着,或平静地向记者讲述葛老的情况。据介绍,他们一家人都是彻夜未眠,葛老的妻子王阿姨的身体也很虚弱,成为家人重点保护的对象。但她还是坚持着给记者们找葛老生前的照片、勋章,但遗憾的是,聂荣臻元帅亲自授给葛老的一块勋章找不着了。

  葛老的大儿子葛长生说,很多人都很关心葛老,“医院里和组织上都尽力了,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我们没有任何要求,只想平安地将老人送走”。

  记者发现,葛老的书几乎都是一些发黄的老书:《列宁选》、《毛泽东文集》、《刘少奇选集》、《邓小平选集》、《朝阳颂》等,比较新一些的书有《淮海战役》等。“他永远也忘不了过去,是一个十分怀旧的人。”王阿姨说。

  长孙:爷爷和蔼慈祥是普通人

  葛濛是葛老的大孙子,军校毕业后,目前在潮州42防空旅。他告诉记者,小时侯父母在北京,他从小就是爷爷带大的,上幼儿园、小学时也是爷爷接送,爷爷经常给他讲故事,带着他出去玩,他们祖孙的感情很深,“也许是受爷爷的影响,我从小就想参军。”

  “爷爷在我心目中,并不是你们想象中的大英雄,他很和蔼、慈祥,像其他人的爷爷爱护自己的孙子一样,是一个很平常的人。”葛濛说,爷爷对他要求很严格,如果做错了事情,爷爷经常不客气地批评他。

  乡亲:葛老音容笑貌永驻故土

  葛老曾于1993年、1994年和1995年连续三年回乡探亲,回到老家喜峪村,每次都住上个把月。在回乡的短暂时日里,他总是把日程排得满满的。老人走在幼年打柴放牛的地方,从这座山爬到那座山,从这条沟走到那条沟,不时环顾四周,追忆着童年的往事。

  “亲爱的曲阳父老乡亲们,我很是想念你们,想看看曲阳嘉山,想喝口沙河水,想尝尝曲阳大红枣、大鸭梨,想与大家说说话……”综合《燕赵都市报》
狼牙山最后壮士葛振林辞世(组图)
图:“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右)和宋学义(左)。

  狼牙山五壮士

  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了极端困难的相持阶段。9月23日—25日,侵华日军2500多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分兵多路对狼牙山合围,准备与我一分区主力决战。为保存我军实力,保护易县、定兴、徐水、满城四个县党政机关及周围村庄群众共两万多人的生命安全,杨成武司令员毅然采取了“围魏救赵”和“金蝉脱壳”的战略战术。一团七连顺利地完成了掩护转移的任务,但是为了大部队和党政机关及群众更加安全,拖住拖死敌人的艰巨任务,便落在了七连六班5名战士的肩上。班长马宝玉和其他4名战友,在强大的敌人面前,临危不惧,以一敌百,据险抗敌,灵活机动地与敌人周旋一天,终于把敌人死死钉在狼牙山上。最后,弹药尽绝,纵身跳下万丈悬崖,葛振林、宋学文被树枝挂住,身负重伤;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人以身殉国。这就是抗日战争中著名的狼牙山战斗。其中,宋学义于1971年逝世。

  大家眼中的葛老:酷爱下棋“害怕”回老家

  和蔼可亲没架子

  葛老家对面一家小餐馆的女主人王女士听到葛老去世的消息很震惊。她说,葛老从外表上看很朴素,他身体好的时候,经常自己拄着拐杖在附近走来走去的,附近的人都认识他。去年冬季以后,很少见到他了。

  王女士说,葛老没有架子,经常与人们闲聊几句,说的也都是平常话,更喜欢与小孩子们聊天。

  “葛老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记者在医院采访时,曾经护理过葛老的医护人员都说,“葛老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老人乐观开朗,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总是乐呵呵的。葛老吃饭很简单,只爱吃馒头、咸菜。据了解,葛老住院期间经历了两次气管切开手术,但他从没有表现出痛苦的样子。

  酷爱下棋

  曾经与葛老共事多年的原衡阳警备区干休所卫生所所长王山诚介绍说,葛老十分喜欢下象棋,虽然水平不算高,瘾特大。他身体允许的时候,经常拿个草帽一卷就坐在屁股底下,看人下棋,一看就是半天。有一次,坐火车到外地,列车中间靠站停车时,葛老看到有人下棋,蹲下来就看,想起来上车时,发现火车已经开走了。

  “害怕”回老家

  衡阳警备区干休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葛老很想回老家,但更“害怕”回老家。因为当年村里与他一起参军的有10来个人,到解放时,只有他一人幸存,其他人都牺牲了。

  葛老的老家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里人见到他,都要围着他诉说生活的艰辛,致使老人十分伤心,自然也就“害怕”回家了。《燕赵都市报》供稿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