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核”问卷只有6人全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25 新文化报

  昨日,记者就结核病防治知识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

  编者按:2005年3月24日是第十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关注一线结防英雄”,国家卫生部的宣传主题是“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

  曾经蔓延全球、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肺结核,20世纪随着我们卫生条件的改善而消退,就在大多数人渐渐“遗忘”结核病时,近年来它又“死灰复燃”,让我们认识结核病,知道它的传播途径,远离这个已侵害数十代人的病。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把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

  作为市民,对这种慢性传染病的情况了解程度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分别在长春街头、医院、政府机关及学校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受调查者包括退休人员、干部、学生、农民工等。对于问卷上关于肺结核传染途径、症状等最为常识性的问题(题型为选择题,从四个备选答案中进行多选、单选),百人中全部答对者不过6人。八成农民工不清楚传播途径

  “共用碗筷也能传染肺结核?这咱还真没听说过。”在长春市人民广场,农民工李大哥听说这样也能传染肺结核,表示出了后怕。原来,李大哥的工地上就有一个肺结核患者,但平时大家都没太当回事,一块吃饭,一块睡觉,碗筷当然也是撂在一起用的,没想到这样也可能传染。

  “我们在外面打工,一年到头就是奔着赚点钱,什么有没有病的也不太当回事,看来我们这种大大咧咧的想法挺危险啊。”另一位农民工杨大哥也这么认为。在受访的农民工中,对于肺结核的传播途径及症状有所了解的,仅仅不到两成。个别受访的农民工还建议,能不能将这些疾病的防治知识张贴到社区的告示栏上,以便他们有所了解。

  记者感言:流动人口中患有结核病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结核病流行、传播和发病重要因素,流动人口中结核病发病情况比当地常住人口高,这些外来打工人员中,大多数人年龄段在20岁~35岁之间,正处于结核病的高发年龄段,加之他们绝大多数来自结核病流行比较严重的农村地区,进入大城市后,因为环境的改变、劳累、精神压力大、居住条件较差等因素的影响,结核病的发病机会增多,而预防知识的缺乏,更使他们处于危险境地。因此,让更多农民工了解结核病的预防知识是很有必要的。个别大学生以为结核病早没了

  “肺结核病?那不都是早些年得的痨病吗,现在还有这种病吗?”东北师范大学的高同学表示出了疑问。当得知乏力、食欲减退、夜间盗汗、低热都是肺结核病的症状时,高同学才紧张起来。“要说非典、流行感冒还能引起点重视,像这种病倒真没引起注意,像我们这种集体生活的人要更加重视才对。”在受访的大学生中,能说清楚结核病的寥寥无几。

  记者感言:大学生是社会的生力军,他们是祖国的未来。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结核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对于他们及他们周围的人是大有益处的。患者本身不注意避免传播

  肺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昨日,记者在长春市中心医院做调查问卷时,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是一名肺结核病患者,但由于不太了解肺结核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空气传播,所以他和同志、朋友们说话虽近,也不太注意。

  记者感言:结核杆菌会在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从呼吸道排出,漂浮在空气中,特别是有咳嗽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传染性最大,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健康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而作为传染源的结核病人如果不知道结核病的传染机理,那是十分危险的。本报记者刘丹杨益

  问题一:传染肺结核的主要途径:输血、共用碗筷、空气传播。完全答对者3%。

  问题二:得了肺结核有哪些症状:乏力、食欲减退、夜间盗汗、低热。完全答对者5%。

  问题三: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把结核病列为哪类传染病:乙类。完全答对者4%。结核病防治·政策发现肺结核病人乡村医生可得“报病奖”

  据新华社电(记者周婷玉)为加强农村地区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和督导治疗管理工作,卫生部决定面向广大乡、村医生设立肺结核病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并于近日印发《肺结核病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补助办法》。

  办法指出,肺结核病报病奖是指乡、村医生推荐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病人,经县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确诊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后,向乡、村医生所发放的奖励性补助。督导管理费是指乡、村医生完成对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督导治疗工作,并经县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确认后,向乡、村医生所发放的工作补助。

  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发放标准由省级卫生、财政部门制定。中央财政安排部分补助经费,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负担。

  据卫生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肺结核患者约450万人,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在这些患者中有近80%的在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为遏制结核病的传播和流行,近年来,我国以农村为重点,大力加强结核病防治力度。结核病防治·宣传结核病宣传进了农贸大集

  本报讯 (实习记者刘岩)昨日,九台市九台镇的大集上,长春市结核病防治所、九台市结核病防治所、九台市卫生局联合举办的结核病知识宣传抢了风头,一上午万余份宣传材料便散发一空。

  为了加强宣传效果,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一个评剧团,节目中间还有结核病知识有奖问答。开场不久,20名医生便忙碌起来。知道可以免费透视检查,群众又排起了长队。71岁的孙雅君说:“我经常咳嗽、胸闷,但一直没钱检查,今天免费送到家门口了,我刚透视完,没事,心里也塌实了。”59岁的王健告诉记者:“以前也听过结核病检查,但总担心检查出来给家里增加负担,今天知道国家还给提供免费治疗,这下就没顾虑了。”

  据省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袁燕莉介绍,这是省疾控中心为了迎接“3·24”第十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这次活动共准备了50块宣传板、3000张宣传画、1万份宣传单、1万份健康手册,为800多位群众免费做了透视。结核病防治·现状我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

  据资料介绍,自1882年柯霍发现结核菌以来,迄今结核病死亡人数已达2亿。结核病患者以中青年居多,在19世纪之前,此病是不治之症。

  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把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1998年再次指出“遏制结核病行动刻不容缓”。世卫组织估计全球约有1/3人口已感染了结核菌,约为20亿,每年约有270万人死于结核病。中国约有5.5亿人感染了结核杆菌,约占全国人口的1/2。中国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30万例,其中传染性(涂阳)肺结核病人58万例,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

  近十年来,随着督导化疗(DOTS)的不断推广应用,我国政府自1992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了第一个疾病控制项目——传染病地方病控制项目,其中的结核病控制项目在13个省1161个县中实施,对全部传染性肺结核病实行免费治疗和督导化疗,已发现、治愈了110余万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我省于2002年开始实施世行贷款/英国赠款项目,共为3万多人进行了免费治疗。

  本报记者 杨益 刘丹结核病防治·调查近三成病人延迟就诊

  据新华社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22日公布首次在我国开展的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结果时指出,约20%到30%的肺结核病人存在就诊延迟,主要原因是自认为病情较轻和经济困难。

  评价结果同时表明,社区居民的结核病防治知识,主要来源于民间聊天,其次是医生,电视和广播分居第三和第四位。

  另外,社区居民、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和病人在结核病认知水平上存在“三低一高”现象:对结核病具有传染性及可以治愈的认知程度低;对结核病防治机构及提供免费诊断和治疗的知晓率低;现代传播媒体传播结核病知识的作用和效果低;对结核病人受社会歧视的担心程度高。

  这次的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工作是2004年在福建、河南、辽宁和新疆4个省(自治区)开展的。结核病防治·问题专业防治人才仍很缺

  本报讯 (记者杨益)20日,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联合督导团来到长春,对长春市“落实结核病防治规划暨世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执行和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

  据了解,目前,长春已有9个县(市)区接受了世行贷款,贷款金额为68.4万美元。在世行贷款/英国赠款项目实施后,结核病防治规划得到了有效落实。到2003年8月底,全市以县为单位医生与患者面对面的督导化疗覆盖率达到100%,2004年肺结核病患者和可疑症状者的转诊率达到81.2%。

  但目前,长春市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仍存在防治专业人才相对缺乏、病人追踪难度较大、防治工作进行不平衡及村级防保人员工资无保障的问题。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