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析美朝高层访华后的六方会谈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40 东方网

  美国国务卿赖斯才走,朝鲜总理朴凤柱随即开始了访华之旅,他们共同的话题是世人关注的六方会谈,昨天,复旦大学韩国朝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目前第四轮六方会谈能否重开取决于美国的‘三手’和朝鲜的‘两手’相互较量的结果,中国的角色是积极斡旋,智慧调节。”石教授对朝鲜近期重返谈判持乐观态度。

石源华指出,在重开六方会谈一事上,关键的角色始终是美朝双方,而中国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一贯明确,我们始终起着斡旋、调节、沟通的作用。朴凤柱来访,中方一定会向他通报赖斯传递的美方信息;同时,朴凤柱总理也会带来金正日的态度,中方也会及时将这些信息通过常规外交途径与美方沟通。石源华透露,本月17日,六方会谈韩国和美国首席代表共同要求中国在敦促朝鲜重返谈判上发挥作用,之后,外电曾评论,“中国显然发挥了作用”。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美国是三管齐下,而作为对应,朝鲜两手同出,两者在互动中进行较量。石源华分析,美国的三手是谈判、非战争形式的施压、武力袭击。赖斯访亚是外交手段的体现,她承认了朝鲜是个主权国家,并强调没有武力袭朝的计划,还称可以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进行双边对话;但同时向朝鲜施压,放风称“6月是六方会谈最后期限”,否则有可能提交到联合国;美国也始终没有放弃武力袭击的准备,20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称,美国希望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鲜核问题,但如果有必要,美军有能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同时对付朝鲜。虽然在美韩举行的军事演习是例行动作,但在朝鲜高层看来,登陆之举显然是不友好的举动。

对于朝鲜,朴凤柱在昨天会见温家宝总理时的主调是“朝鲜不反对、不放弃六方会谈”,具体的阐述是“如果条件成熟,朝方可随时参加六方会谈”,石源华认为,这和金正日此前的表态“只要条件成熟,朝鲜愿意参加六方会谈”的基调是一致的,充分肯定了谈判的主调,但是,另一些信息表明,朝鲜也没有放弃“激烈手段”,如,21日宣布增加核武器数量,指责日本不解决人质问题就没有资格参加六方会谈等。

“因此,在六方会谈召开前格局并没有根本变化,美朝抬高调子是在提高谈判的砝码。”石源华预测,朝鲜是会重回六方会谈的,但是第四次会谈结果如何,较大程度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选稿:黄蒙磊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