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党誓言犹在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峥嵘岁月·理想信念

  82岁的老共产党员苏群,谈起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入党誓言犹在耳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还在学校读书时,苦孩子出身的苏群,偶然接触了《西行漫记》。这本书带她进入一个神奇梦幻的世界,她说,原来天下还有专门救穷苦人家的政党。

  1940年,苏群在苏北参加了新四军,她天真地认为,参加新四军,自己就是共产党了。身边一位同志悄悄告诉她,参加革命不一定就是入党。苏群一听,差点急得哭了,她说,我怎么办呀,我就想参加共产党。

  这位同志叫周明,后来成为苏群的入党介绍人。

  1941年皖南事变后,党的力量损失惨重,急需吸收新生力量。但在一片白色恐怖中,谁是共产党员,并不能轻易挂在嘴边。所以,周明刚跟苏群接触时,没有告诉她自己是共产党员。他说,苏群,你要找共产党,我帮你一起找吧,找到组织,就可以入党了。

  3月的一个晚上,周明带苏群到一个乡下农民家。等农民一家睡着了,周明从一本书里拿出一面珍藏的小小党旗,领着苏群进行了入党宣誓。到今天,苏群觉得当年一幕还清楚浮现在眼前。她说,在宣誓时,她在心里做好了为革命牺牲的准备。

  苏群回忆说,在解放战争时期,斗争进入白热化。同志们为攻占敌人的据点,昼伏夜出,在芦苇沼泽地里一埋伏就是一天,芦苇里咬人的东西有十几种,同志们动都不敢动,晚上就开始战斗。有时,苏群留守在机关,眼看着白天出去的一些同志,第二天就再也回不来了。

  但是,不管多危险,多辛苦,苏群的信念从来没动摇过。

  厦门解放后,苏群留下了,在团市委、教育局等单位担任领导职务。“文革”中她受到冲击,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共产主义信仰。离休后,她还在学习不止,看书读报,与时俱进。记者陈彤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