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竺山将建成高档休闲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旅游规划昨通过专家评审,规划凸显南亚风情、湿地、温泉三大特色主题
天竺山将建成高档休闲区(组图)
南亚风情的效果图
天竺山将建成高档休闲区(组图)
天竺山有丰富的水资源

天竺山将建成高档休闲区(组图)
已经开发的农家休闲山庄

天竺山将建成高档休闲区(组图)
天竺山有丰富的景观资源

  游南亚植物园,逛印度民俗街,住南亚风情度假村——未来的天竺山将向游客展现南亚风情。昨天,海沧区有关部门举行了“天竺山乡根俱乐部旅游规划”评审会,通过了在天竺山旅游综合中心发展以南亚风情为主题的旅游规划。

  要建设19个旅游项目

  去年,海沧投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委托同济大学风景科学研究所对天竺山旅游综合中心进行旅游规划,历时半年多,研究所拿出规划报告。

  规划中的天竺山旅游综合中心坐落在天竺山森林公园下,占地约10.5平方公里,其中散布着溪头水库、下尾溪、天竺山林场、白鹭栖息地、辣木、温泉等特色资源。在规划中,天竺山旅游综合中心设有七个功能分区,即水源保护区、风景林地区、风景游览区、生态科普区、康体休闲区、文化娱乐区和防护林区;划分为三大旅游项目:生产性、观赏互动性和休闲娱乐性。具体的项目有19个:白鹭观赏点、森林氧吧、生态湿地、苗木基地、科普教育中心、高科技示范区、南亚植物园、餐饮中心、温泉沐浴、瑜伽俱乐部、芳香园、SPA、百果园、水寨、印度民俗街、花卉园、南亚文化中心、南亚风情度假村、高尔夫球场等。

  项目总投资估算约7000万元人民币,分为三期渐进开发。一期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将在今明两年内完成,二期水寨、宾馆等休闲基地和康乐基地将在2008-2009年完成,三期度假村项目在2010-2011年完成。

  吸引高端消费者

  同济大学风景科学研究所说,把天竺山旅游综合中心定位于以南亚风光为主题,目标客户不局限于本市本省,而是要吸引周边省份的客户,这样实现的利润相对较高,而推广成本和开发风险也相应高一些。

  同时,以南亚风情作为主题构想,也是与旅游区市场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相对应的。在厦门及其周边的景区,都没有瞄准高端市场的旅游开发,而天竺山旅游综合中心,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空白。吸引高素质高消费的顾客。

  湿地和温泉是天竺山同时拥有的两大特色资源,无论是以资源定规划还是以市场定规划,这两大资源都是打造旅游产品的最佳原材料。在19个项目中,有近三分之一的项目与这两大资源有关。

  吃温泉菜、买温泉鱼

  在昨天的评审会上,来自北京旅游学院的高级建筑师杨乃济教授认为,规划中的地块不但有大片的森林,还有丰富的湿地,可以起到“健肺强肾”的作用,是人居、休息的最佳环境。政府应充分开发这里的湿地景观,比如可以在里面养大闸蟹、养甲鱼、养牛蛙等。

  对于温泉开发,杨乃济教授认为,国内很多地方的开发都是“游泳池+澡堂”的低端开发模式,不但浪费了温泉资源,也不能起到旅游休闲的作用。天竺山的温泉属于碳酸温泉,与其他地方含硫的温泉不同,这种碳酸温泉水是可以喝的。杨乃济教授说,游客在泡温泉时,水温在49度以下,泡完后水温在30度左右,如果这时的温泉水就弃而不用非常可惜。30度的温泉水正好可以用来养罗非鱼,还可以种植温泉空心菜、温泉丝瓜等温泉蔬菜,也可以养温泉鸭、温泉鹅等系列的温泉食品。游客在泡完温泉后,还可以享受新奇的温泉宴,这样不但延伸了温泉产业链,也会吸引不少游客。文/图记者汪权 通讯员 黎明(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