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响尾蛇"觊觎半个Google 窄告谋明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0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3日消息:天下互联CEO张向宁在接受《亚洲财经》专访时放言,窄告要做半个google,比且可望明年上市。

  天下互联是张向宁离开万网后的第二次创业。天下互联创新的广告形式窄告,以语义分析技术定位与网页主要内容相关的领域,向读者展示与其阅读兴趣匹配的广告内容,从而大幅度提高广告投放的精确度和有效性。

  窄告开创的广告形式,被互联网广告界誉为“响尾蛇”导弹。窄告的广告效果和部分技术原理与google按关键字显示的广告颇有异曲同工。

  张向宁对《亚洲财经》表示Google上市的优秀表现对中国搜索产业产生了很大影响,也使得很多人开始考虑在中国推行这一成功的商业模式。

  然而张向宁否认自己的公司是对Google的翻版。相反,他说早在5年以前,自己还在万网任职的时候就有了有关“上下文广告”的想法。但在那个时候他选择雪藏这个想法,直到万网步入成熟期。另外,在商业模式上,google的广告是基于“我的内容,我的流量、我的广告”的封闭的体系,窄告则注重于同流量网站的合作完成广告发布。

  张向宁说,窄告的商业模式相当于目前Google的半壁江山。天下互联公司并不像Google那样,靠超强的搜索取胜——因为天下互联并不想做一个搜索公司。

  Google通过向广告客户销售关键词来获得收益,这样当你在搜索栏输入诸如“加勒比假日”之类的关键词,相关客户的名字或者产品就会出现在搜索结果的最前面。

  由于天下互联并不像Google那样拥有自己的网络搜索服务,因而它也就不会和Google在搜索领域展开竞争;但是就上下文广告来说,天下拥有与Google类似的商务模式。Google与天下都以点击计数的方式向广告客户收费,即网民点击广告客户链接的次数。比如,对于“加勒比假日”这样一个关键词,之所以说是“上下文广告”,是因为网民浏览相关网页的时候,与此相关的广告也会显示。

  “所以我们需要搜索技术,来搜索网上那些与网民浏览的文章相匹配的服务与产品,这些产品与服务是由广告客户花钱刊登的。但是这种搜索技术不一定需要特别精准,因为这样的搜索相对简单。”张向宁解释道。

  这其实也是公司的一个战略,这个大战略的一个主要考虑是,由于不提供搜索引擎,天下就避免了与中国门户网站的竞争,因为这些门户都将搜索引擎作为他们的一个核心产品。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窄告需要网民使用这些门户网站,张向宁的窄告正是放在这些网民浏览的门户站点的网页上。

  “这种商业模式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张向宁说,“因为这种模式最终让网络广告盈利,以前的盈利模式,你必须选择B2B或者B2C,这种情况被Google改变了,Google从那些寻求客户的商业客户那里获得利润。”

  多年以来,网络上的广告确实是局限于通栏广告(bannerad),对于这类充斥各网站的广告来说,广告客户多半并不能获得成功。虽然这些广告在网上占据很大地方,潜在客户点击这类广告的机率却很低——这往往使得广告客户知难而退。而在窄告这种新模式下,广告随着浏览者的兴趣而存在,而不是相反。

  张向宁还说窄告网现在运营良好,他以前在万网的经历也帮了很大的忙,因为这段经历让他了解大量中小企业客户的营销习惯。现在窄告的收入是每月100万人民币,张向宁预计,当窄告的收入能达到现在的5倍的时候,公司就要准备上市了,他把这个时间定在了明年。

  谈到竞争的时候,尽管张向宁非常尊重重量级的竞争对手Google以及Yahoo,他还是非常乐观,他认为这两个公司在中国的业绩并不算好。

  “首先中国不是他们主要的关注点,其次,上下文广告这种业务是很本地化的,Yahoo需要懂本地语言,也需要本地的联络人,但还没有证据表明Google或者Yahoo真正理解了这些。”张向宁说。至于国内竞争者方面,张向宁称,窄告已经很好的占据了上下文广告市场。

  选稿:闵明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静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