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4月1日取消PC进口税 暂未刺激国内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17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3日消息:印度政府将自4月1日起将进口PC的之适用税率由10%降为零。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印度PC市场潜力虽大,但取消进口税暂时还不能立刻带动国内PC厂商的出口。目前,中国PC厂商均未在印度设立生产基地。联想(0992.HK)北京总部媒介经理郭彤彦坦承,联想PC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不大。他表示,在PC业务方面,联想有自己既定的策略,即建立在深耕国内市场基础上,向海外拓展。

  郭彤彦表示,由于联想收购IBMPC业务已通过美国政府审批,而后者在印度市场上占有率在印度外品牌PC中最高,因此,此项进口税取消对于IBMPC品牌无疑是直接利好。

  清华同方一位市场人员表示,清华同方在国内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印度进口税降为零,不会对他们海外营收产生多大影响。

  “这暂时还不会带动国内PC厂商的出口。”赛迪顾问计算机硬件及软件咨询事业部分析师杜文峦表示。他认为,印度国内信息产品消费虽然成长较快,但总量上与中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国内PC厂商的最大出口额度一般在5%左右。而且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杜文峦说。

  在全球三大PC品牌(戴尔、惠普、IBM)中,只有戴尔坚持在印度以外地区组装,再进口到印度,而后两者都已在印度设立PC组装线,因此戴尔在价格上较惠普、IBM缺乏竞争力。印度PC进口税的取消,对于戴尔更为利好。

  取消PC进口税已是印度政府对该项税目所做的第三次调整。2001年,印度政府将PC整机基本关税由20%降至15%,今年1月又从15%降至10%。之前,由于印度对PC整机进口实行高关税,造成零售价格非常昂贵,每台价格大约在3000至4000美元之间。

  选稿:孙瑞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