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其配合调查 联合国为石油换食品前主管“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首席发言人埃克哈德22日宣布,联合国将利用在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所获取的石油收益,替该项目前任负责人支付对其进行腐败调查的法律诉讼费用。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价值670亿美元,现已停止运作。此前,该项目负责人——贝农·塞万是唯一一位联合国替其支付诉讼费用的官员。但在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石油换食品”独立调查小组在2月3日指责其也曾牵涉其中后,联合国停止了这一安排。

  保罗·沃尔克将在下周公布他们的调查报告。预计报告将公布对联合国秘书长科非·安南以及他的儿子科乔·安南的调查结果。科乔·安南曾在一家参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瑞士公司工作。

  沃尔克第一次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塞万涉嫌将“石油换食品”项目中的一份石油合同私自转给了一家中东公司。这家公司与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亲戚有所关联。

  塞万随后退休,不过每年需要支付一美元以保留自己的外交赦免权。联合国官员称如果塞万遭到刑事犯罪起诉,安南将会取消他的外交豁免权。

  埃克哈德与塞万的律师均没有透露诉讼费用的具体数目。

  埃克哈德在一份声明中称,联合国决定代替塞万支付诉讼费用的原因,是因为“(沃尔克)的独立调查小组强调了塞万配合调查的重要作用,而且塞万作为一名退休人员,并无义务以免职的代价,遵守联合国秘书长对所有雇员发出的‘配合独立小组调查’的训导。”

  声明同时称,目前联合国还没有支付针对塞万的任何诉讼费用,因为联合国正在核对其中的一些支出。如果塞万面临的刑事指控最终成立,联合国将保留追讨替塞万所支付资金的权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