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乡村的留守孩子 时代的制度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31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90年代中后期以来,因父母双亲或单亲外出务工,一大批农村未成年子女被留在家里。现在,他们中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超过7000万人,与父母分离的平均时间超过5年。

  这是中国城乡二元体系出现松动后的一群“制度性孤儿”,他们寂寞的成长历程,记载着这个国家城市的繁荣和乡村的贫穷,以及由此产生的孤独感和是非观。

  作家刘醒龙曾说:“这个世界里,还有什么比乡土更孤独!”在乡土,还有什么比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孩子更孤独呢?

  -本刊记者/曹红蓓

  回不去的和带不走的

  如果父母现在回到我身边,我想,我会抱住他们大哭一场,什么也说不出来

  “每次都是爸爸妈妈一起给我打电话”

  我叫董兴婷,今年15岁,读初二。我是独生女。

  我的爸爸今年36岁,脾气很好。妈妈33岁,有时脾气不好,不过对我很好。他们都在北京打工。

  爸爸出去四五年了,以前在基建队刷油漆,油漆对身体不好,他生病后,妈妈就不让他继续干了。去年爸爸在北京郊区承包了20亩葡萄园,妈妈也去了。

  爸爸妈妈会打电话到姥姥家,差不多每个月一次,每次五六分钟。北京那边的电话费挺贵的,我不敢让他们多说。他们问奶奶好不好,告诉我在学校不要打架。有时候说,我们还有50多天就回来了,其实也没回来。

  爸妈走的时候留的钱,我省着花。我订周饭,每周10元钱,每天的饭都一样:早晨一个馒头,中午一份米饭,半份菜,晚上半个馒头。我的零花钱一般每周一两元,我只是买点方便面什么的。这样我每周最多15元就够了,剩下的回家交给姥姥,接着做下周的生活费。

  这件事我不告诉妈妈,打电话时,我就说我每周花20元。爸爸妈妈两个人一个月最多收入500~600元,不高。他们说明年还得出去。

  如果他们现在回到我身边,我想,我会抱住他们大哭一场,什么也说不出来。

  “孩子突然长大了,做父母的却不知道”

  我叫徐玉龙,37岁,在北京搞家庭装修3年了,和我媳妇一起住南三环建材城附近。最近我们接了一个活,在北五环,很远。那天晚上下班,我换上一身干净衣服,坐公交车往家赶,车上人多,可是我站的那还蛮松快。大概人们嫌我手脏躲我,其实那是涂料,洗不掉。

  大概8点半左右,我到了家,看见媳妇没做饭,反倒坐在床上咧着嘴哭,听到我进来,哭声更大了。她说我们小女儿(10岁)从老家打电话来,说姐姐得了大病,让爸爸妈妈赶快回去救姐姐。我媳妇问怎么回事,小女儿反复说回来就知道了。再问,才支支吾吾说姐姐下身突然淌出血来,已经两天了,把姊妹两人吓得直哭。当妈的当然明白怎么回事了。

  离开家时间太长了,脑子里想象的孩子还是小时候的样子。电话常打,可是孩子突然长大了,做父母的都不知道。

  这些年,无论在外面受了多少气,我没掉过一滴眼泪,可是那天那场面,我却受不了了。

  “梦见爸爸回来了”

  我叫张若楠,16周岁。妈妈今年37岁,爸爸40岁。我家养了3年猪,欠了1万元。我13岁时候爸妈都去城里打工了。

  他们走的那年6月份,学校要交书钱,家里还剩10块钱,不够。我爸没有手机,我给我妈租房子那家打电话,老没有人接。我只好去亲戚家借钱,那时候正买化肥,家家都没有钱。最后找对门邻居借了50块,还差50块,心里很急。

  后晌我中暑了,一个人躺床上休息。做了个梦,梦见爸爸回来了,我很高兴。可是我不小心弄翻了一个什么东西,爸爸就很严厉地说我,打我。我哭醒了,发现爸爸没回来,而且想到我平常真打翻东西的时候,爸爸从来不会严厉地说我,更不会打我。我感到特别委屈,就一个人哇哇地哭了。

  爸妈走了半年后,我才想通他们不是不要我了。

  我家离学校很近,可我总要在学校晃到很晚才走,一个人不想回家。我并不羡慕父母都在村里的同学,他们将来可能没有钱接着读书。我有几个好朋友,有什么话都能跟她们说。可只要能和爸爸妈妈在一块,我宁愿没有朋友。

  “想买一个房子在县城,为了儿子”

  我叫冯武勇,32岁,高中毕业,在北京五六年了。我有一个儿子,今年8岁。我现在一个人在北京,本想把老婆带出来,儿子死活不让妈妈走,算了,就让她呆在家里照顾儿子。

  每年暑假,儿子都来北京跟我聚。我陪他看动画片,带他去饭馆,去这儿那儿玩。他最爱去动物园了,去多少次都不腻。

  去年快过春节的时候,我这儿活儿也干得差不多了,正准备收了款回家,家里突然来电话说,儿子出事了。他坐人家的摩托车,淘气地把身子探到外边,不知怎么给甩了出来,在地上拖了好远,差点命都没了。我一听顾不上收款赶快坐火车回家。没有座位,我站一会儿在地上坐一会儿,下火车时起了一嘴燎泡。儿子命大,恢复得很好。我在家请客三天,像他出生那样当个喜事大办一场。

  我现在最牵挂的就是儿子,家里池塘多树多,儿子又顽皮,真不放心。我几次想让他妈妈带他出来,跟我一块过,可是他不愿意来城里,我也没办法。

  在北京安家我不敢想,我想的就是将来能在县城买个房子,让儿子生活、学习条件都更好一点。至于他的将来,就要靠他自己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