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水资源人均占有量较低 但人均日用水量为全国之最政协委员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 王海波 夏令 通讯员穗协宣)“如果无视水问题,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或许就是自己的眼泪!”昨日,农工民主党广州市委员会向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推行居民“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通过经济杠杆的调节增强居民的节水意识。

  据农工民主党广州市委员会有关委员介绍,广州地处多雨的珠江三角洲,年均降雨量达1800毫米,但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137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值的56%。而在用水量上,目前广州市平均每人每天用水量达350升(北京为250升,上海为150升),为全国之最。

  委员们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降水量减少,水环境污染加剧、海洋咸潮侵袭等引起的水质恶化,广州水资源的供求矛盾必然日趋紧张,存在着潜在的水资源危机!

  专家指出,广州人由于生活习惯、节水意识、水价偏低等原因,用水还处于较为粗放的阶段,节水的空间相当大。如果广州市每人每天能在现有用水量的基础上节水10%~15%,以1000万人口计算,一年下来可节水1.28~1.92亿立方米;按1.53元/立方米的价格,一年可节约2亿~3亿元。

  委员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大力提高广大市民的节水意识。如各校开设节水讲座课,表彰节水有功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充分发挥经济杠杆在节水工作中的作用。目前,广州市非居民用水已实施了超计划用水加收费制度,收到较好的节水效果。但经济杠杆还没有在居民节水中发挥作用。建议推行居民“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增强居民的节水意识。实施中要充分考虑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尤其是贫困线以下家庭的经济负担,要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