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上锦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47 锦州晚报

  郭颂的民歌曾经传遍大江南北,其中提到的葫芦岛的螃蟹特别诱人,它就出产在锦州湾。

  105公里的蜿蜒海岸线,2000平方公里的近海水域面积,依山傍海的锦州素有“海上锦州”的美誉。而且辽东湾浅水薄滩,饵料丰富,是多种鱼虾贝蟹索饵、洄游、产卵场所。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各种渔业资源达百余种,毛蚶子、对虾、毛虾、海蜇等渔业资源闻名全国,远销国内外。然而,随着过度捕捞和工业污染的加剧,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辽东湾的渔业资源逐渐枯竭了,很多鱼类、贝类都绝迹了,如何恢复辽东湾海洋渔业的优势资源成为当务之急。

  几天前,市海洋渔业科学研究所朱守维所长通过自己的经历,向记者讲述了锦州海域昨天和今天。

  昨天:百种渔业资源闻名全国

  从小在海边儿长大的朱所长回忆说,小时候,辽东湾盛产“两毛一蜇”,即毛蚶子、毛虾和海蜇,还有文蛤、四角蛤蜊、杂色蛤、黄花鱼、鲅鱼等。其中,毛蚶子、杂色蛤等贝类产品世界闻名,毛蚶子一年的产量高达2.5万公斤,曾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王家窝铺的“船老大”回忆起从前的好光景,记忆犹新: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辽东湾一年有三次“大会战”,一次是渔汛,青皮鱼、油扣鱼多得像“秋天的落叶”;一次是毛蚶子、四角蛤蜊等贝类汛期,渔船用网一捞就是满满的一网兜,贝类的外壳堆得像山一样高,海风一吹就能闻到浓浓的“腥味儿”;还有一次是秋虾汛期,对虾、鲅鱼等种类繁多。一到“大会战”时期,全省的渔船都聚集在辽东湾地区来捕捞,只要把竹筒伸进水下,就能听到大黄鱼的“咕咕”叫声,一网上来少则几百斤,多则上千斤。所以,下海的渔船经常满载而归,只要不下雨,村里村外,房前屋后,都摊满了白花花的鱼。那时无论是海滩上,还是前场后院,都可以看到渔船、渔具或者渔网什么的,即使是在生活困难的村民家,一年四季也大都晒着鱼干。大海的宽阔胸怀让渔民的钱袋子鼓了,生活富裕了,靠打鱼为生的渔民一年收入在五六万元。不下海的渔民也可以在滩涂、石缝中赶“小海”,抓螃蟹、拣海贝。就连海边的孩子们也因丰富的海产品享受着生活的情趣:每到落潮的时候,孩子们就光着小脚丫,拿着自制的渔网到海边捞“螃蟹”、扒蚶子或蛤蜊,脚下常常会踩到一个个硬硬的螃蟹壳或蚶子壳,一个孩子一个潮期就能捞上50多公斤蚶子。听着这些回忆,绝对可以理解“靠海吃海”的含义。

  辽东湾水质肥厚、水温适宜、浮游动植物多,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非常适合贝类养殖以及鲅鱼、黄花鱼产卵繁殖,这也是锦州沿海多贝类和小黄花鱼、小鲅鱼的原因。

  今天:优势海产品面临危机

  然而这样的情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就发生了变化。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锦州沿海捕捞渔船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网具和捕捞方法也越来越先进,网眼儿也越来越小。海洋渔业科学研究所的朱所长说,那时真是“大鱼小鱼无落网、大虾小虾全上岸”。仅几年的工夫,大海渔业资源逐渐枯竭了,加上工业污水都排放到渤海湾,很多鱼类、贝类都绝迹了,虾蟹也不多了,现在适宜的海区已形不成渔汛。2002年渔业部门的“海调”表明,像毛蚶子等贝类资源基本已经“绝迹”了。去年,“霞水母”的出现又使优势资源海蜇也都死了。

  由于锦州沿海渔业资源逐渐枯竭,“靠海吃饭”的渔民出海打鱼已经入不敷出了,渔民们只好到绥中、山东,甚至韩国海域去捕捞。一艘渔船、一张渔网曾经承载着水上渔民全部的梦想,但水质的污染、鱼儿的减少却让渔民发出一声声无奈的叹息:“渔业再这样下去,子孙后代要喝西北风了!”

  明天:着手建设海洋牧场

  为保护和恢复近海渔业资源,锦州市开始实施捕捞渔民减船转产计划,拆解渔船并收回《渔业捕捞许可证》等相关捕捞手续,以减少对海洋的过度捕捞,让渔民从捕捞业中退出来,成为养殖渔民或从事其他行业。现在,伴随他们多年的“捕捞渔民”的身份已成为过去时,这些渔民弃船上岸后,转产转业至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或其他非渔产业。

  恢复海洋资源,增加渔民收入……锦州已着手建设“海上牧场”,现已底播贝类7万亩。为了保持我市海洋与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建立百万亩优质海、淡水养殖工程,已作出建立健全100万亩浅海养殖保护区的发展规划,划定50万亩贝类养殖基地。去年菲律宾蛤仔底播4万亩,毛蚶子底播3万亩。到2007年后,贝类的底播面积将达到30万亩左右,锦州可增产贝类6.5万吨左右,产值3.5亿元。“海上牧场”就设在锦州湾大笔架山外的滩涂上,3年后渔民就不必远走捕捞海产品了,可以通过领取捕捞证入场捕捞。贝类养殖同时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可以净化海水,减少赤潮。

  作者:记者 李晓林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