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提价应举行听证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47 信息时报
  记者调查

  一元公交车少而且挤

  前天和昨天,记者特意在广州交通比较繁忙的广州大道、东风路和新港路进行实地调查。在位于广州大道南的客村立交站,经过此站的日班车线路共有11路,分属多个公交公司。其中,没有一条线路车只定价1元钱,有的线路定价空调车2元、非空调车1元,如37、197路等;有的干脆只定价2元,如53、263路等,有的定价空调车3元、非空调车2元,如252,其他还有一些更高于3元票价的长线车。

  记者观察发现,从下午2时55分至3时25分之间,仅发现有一辆1元票价的197路公交车经过,当时车上人满为患。也就是说,如果有乘客非要乘坐1元钱的37路等车,那么当天下午该时段就起码要等半个小时。

  而在新港路的客村站和东风路的东风大酒店站,半小时内,1元公交车确实比较少,而且都相当地拥挤。在东风大酒店站,下午5时前后半小时内,竟没有发现一辆1元公交车经过,尽管站牌上明确标明有多路1元票价的非空调车。

  市民算账

  坐一元车每年省600元

  在车站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他们说,“若可能当然是选择1元票价的公交车,不过现在1元的车比较少,等的话很耽误时间”。有市民反映,现在好多线路都换了新车,虽然在站牌上仍注明有1元和2元两种价格的车辆,但1元的车往往半个小时都等不来。

  市民游小姐的经历在反映情况中比较普遍。她的住处离单位只有一个公交车站的距离,每天上班要先步行几百米到最近的公交车站候车,有两条具有1元和2元两种价位的公交车线路到达单位,游小姐每次都会等1元车,“就一站地,多花1元很不值”。

  算下来,游小姐一年在乘坐公交车上可以节省近600元钱,她表示:“一般不着急的话,也会等1元钱的公交车。”

  公交公司

  贫苦家庭问题不应企业承担

  一汽公司副总经理胡四国对记者表示,现在1元公交车与以前相比确实比较少。但是,有的1元车不会专门换掉,也不会全部提价到2元。记者了解到,某公交公司的一条线路共有40辆公交车,其中1元票价的仅有一辆。

  他解释说,由于全市要求新车一律要是LPG环保车,而环保车成本又较普通车高很多,所以一些到了年限需要更换的1元车也会换成2元车。至于公交车逐步升价部分家庭负担太重的问题,他表示,使用LPG环保车对净化广州空气很有好处,现在广州也十分需要这种环保公交车。

  此外,对于有市民提出,天凉时空调车不开空调也收2元的疑问,他表示,当车内气温高于摄时22度时,车内空调装置会开动冷气;而当低于摄时22度时,该装置会自动转为通风排气。因此,即使是冬天,车内的空调装置其实也是一直运作的,所以冬天空调车收费也是2元。三汽公司副总经理林巍也表示,1元公交车确实越来越少。他告诉记者,某条公交线路1元车和2元车的比例设置,一定程度上会参考其所经地区人群的消费能力,途径地段人群消费能力高的线路,就以2元车为主,反之则会多安排些1元车。

  但是,空调车和LPG环保车是公交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后2元车将会越来越多。至于车价上升贫困家庭难以承受的问题,这应该是个社会问题,是一个整体协调的问题,不应只由企业来承担。另外,有司机反映,自从月票取消后,使用假证免费坐车的乘客越来越多了。一汽公交司机许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使用月票的时候,自己每个月只会遇到三四位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乘客,可自从取消月票后,几乎每天都有三四起。
公交车提价应举行听证会(组图)
部分低收入市民难以承受2元票价。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公交车提价应举行听证会(组图)

  代表委员们认为,公交车提价应多听市民声音。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公交不能忘记部分贫困户

  代表委员认为应增加财政补贴降低票价提升幅度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数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和委员们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纷纷表示政府应统筹考虑解决这一问题,适当时候应增加公交公司的财政补贴,降低公交车票价提升幅度,同时给予低收入者乘车优惠。与此同时,公交车怎么样定价应该举行听证会。

  不提价公交公司负担重

  来自公交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吕力东认为,市民对高票价的空调车有一个适应过程,而且,公交公司本身的负担也要考虑。

  吕力东表示,2元空调车上路后,由于广州是高温时间较长的城市,市民们对其服务、舒适性都比较满意;同时,空调车的环保性能也比较好,因此,推广空调车更是势在必行。他表示,空调车之所以定价2元,是因为公交公司本身负担也很重,借了很多钱搞空调车,还要定期检查、维修。

  如果增加1元票价的公交车,会影响空调车的收益,同时也会出现一定的环保问题,因此,应该给予广大市民一定时间去适应调整后的公交状况。

  政府应增加补贴降低票价

  市人大代表、律师黄建水就认为,公交事业作为一项公用事业,不应一味靠提价等方式保证运行成本。他认为,公交车空调化的同时也应采取配套措施,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出行问题。

  他表示,首先,公共交通本来就是为了降低广大市民出行的费用,有必要保持一定比例的普通公交车,让乘客享有多种选择。其次,公交车升级改造为空调车是一种必然趋势,

  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和公交公司想方设法降低成本的同时,政府应该给予相关企业一定的补贴,不能公交车借升级而升价。他举例说,如果政府拿出部分财政收入补贴公交公司,同时空调车只提5毛钱的价格就比较合适。

  此外,他还建议,对于城市低收入者,有关部门应对其采取购买月票优惠的措施,大量没有户口的外来人口,则可以主要乘坐1元公交车。

  公交车定价应听证决定

  今年68岁的市政府参事许锡圻表示,他办有一张老人乘车优惠卡,有时去市政府开会也坐公交车,所以他对公交车费的变化有很切身的体会。许老认为,广州虽然很富裕,但不能忘记还有一部分贫困户。许老坐公交车时观察到,车费为1元的公交车特别挤,有时连站立的位置都没有,可以说是摩肩接踵。而车费为2元的空调车一般就没那么挤,有时中途上车还可以坐到座位。这充分说明即使是在繁荣的广州,还有很多人十分在乎那1元钱,哪怕只是不起眼的1元钱。

  尽管有关部门本着提升城市形象、提高服务质量的愿望,希望公交车能漂亮一些,但也应考虑到广州还存在着一部分低收入人群。所以许老建议在增加车费为2元的空调车的同时,每条公交线路一定要保证相当数量的车费为1元的公交车,这样就可以照顾到低收入人群的利益,也让大家多一个选择。

  市政协委员康玉川则表示,公交公司应考虑到社会上不同人群的收入状况和消费需求这一要求,不应盲目提高车费。因为公交公司虽然也是一个企业,但它毕竟不是普通的企业,它的一举一动都将关系到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利益。譬如,公交车的车费究竟应定1元还是2元,不能全由公交公司说了算,应举行听证会,多听听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不仅车费要举行听证会,包括每条线路保留多少辆车费为1元的公交车、空调车不开空调时还应不应收2元等问题,都应听听社会各界的声音。

  相关资料

  LPG可能遇阻?国家环保局有关领导表示:

  不赞成公交车全部改用LPG

  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市13家公交企业已有11家采用环保清洁能源公交车,共有LPG公交车2331辆、LPG出租车6000辆,分别占全市公交车、出租车总数的三分之一。据市交委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年底前将争取实现市区所有公交线路使用LPG公交车。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领导表示,对广州市公交车改用LPG的问题,国家环保局认为应鼓励新出厂的整车或者发动机使用单一LPG燃料,不会提倡改造的方式,使车辆成为双燃料车。鼓励部分改用LPG,不赞成全部改用LPG。(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