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华人移民和父母团聚路要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54 新华网

  有位从大陆来加定居的年轻朋友很苦恼;他和太太都要上班,一个刚上小学的女儿乏人照顾,申请父母来加拿大,但递表已经两年,仍如石沉大海,遥遥无期。

  我们都很表同情,一个小女孩,放学独自回家,冰天雪地,不小心摔倒了怎么辨?警方又不时发出色魔在某地区作案的警告,要家长警惕,不要让女孩子单独外出;可对他们来说,除了在公司多打几通电话,经常提心吊胆外,又能如何?

  前几天,一个名为“担保父母移民”的跨族裔团体,组织了一次有几百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到联邦移民部长在多伦多选区办公室门口,抗议政府拖延担保父母移民审批程序。示威者主要是来自中国大陆移民,还有俄罗斯、罗马尼亚等欧裔人士。加拿大移民法规定,本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在达到一定经济担保能力之后,可申请其直系亲属,包括配偶、未婚子女及父母作为家庭类移民来加定居。以前一般从正式申请到获批大约两年时间。但自2002年实施新移民法以后,申请父母团聚被排在类别中最后,配额大幅减少。今年加国驻北京大使馆只有100个名额,而申请个案却超过1000,有人要等10年才获安排。但到那时,父母仍健在乎?

  加拿大是移民国家,移民是人口增加的重要渠道。不过,近年经济不佳,社会福利负担不胜负荷,人口老化又日趋严重,所以政府暂时也不高喊人道主义的口号,重点吸纳投资和技术移民,还要移民年轻化,父母们自是被排挤在外。对于政府这种措施,社会反应不一。有人赞成:“一对移民就带来4个老人,加拿大不就要变成老人国了,吃得消吗?”有人反驳:“漠视父母团聚申请,放弃人道主义原则,这还叫公平公正的民主社会?”

  (来源:香港大公网 作者:姚船)(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