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将立法禁止人为选择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32 扬子晚报

  我省总体出生人口性别比近年来连续偏离正常值,0-9岁的男孩比女孩要多71万人日益严重的性别失调问题,引起省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在30多位代表的联合建议下,省人大已经拟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决定(草案)》,并将于月底提交常委会审议。

  性别失衡从农村蔓延到城市,男孩越来越多

  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比较严重,0岁组性别已达116.73:100,高于全国水平。出生人口中,孩数越多,性别失衡越严重。从地区上看,全省13个省辖市中仅有南通、镇江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低于106:100),其余11个市均高于正常值,其中有三个市分别达到143.66:100、127.15:100、124.08:100。在110个县(区)中,有86个县(区)都偏离正常范围,占78.18%,其中高于120:100的就有25个,2003年的调查显示,最高的县(区)已经达到174:100。与此同时,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已从农村、城镇逐步扩大蔓延至城市,形成性别比全面攀升的态势。

  男性比女性多20%,社会将会怎样?

  2000年“五普”时,我省0-9岁的男孩和女孩的性别比是120.7:100。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委员会主任潘宗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假如这个比例不调整,持续10年后,我省0-20岁男性将比女性多150万左右。人类出生婴儿性别比是有其自然规律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升高不仅严重影响和干扰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秩序,而且成为关系人口安全的大问题。

  潘宗白说,出生性别比的过高,将使若干年后各个年龄段的男女数量失调,这将使男女之间稳定的婚姻家庭关系和性关系成为问题,从而影响社会稳定。而我国农村经济是以家庭经济为主体的,男劳动力找不到对象,家庭不存在,家庭经济这样的经营模式也将大受影响。

  放宽二胎生育,也许能缓解性别比问题

  潘宗白分析说,人口性别比例的失衡,是解放初期我省人口膨胀结下的历史苦果之一。

  人口膨胀促使我国实行了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而我国农村男性为主要劳动力以及生子传宗接代的传统文化习俗,在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之下就产生了异变,人们开始人工干预生育,进行性别鉴定,当发现不是男孩时,就强行终止妊娠。因此,从1982年的“三普”、1990年的“四普”,到2000年的“五普”,及至近年,性别比不断上升。

  潘宗白说,他已经向有关部门建议适当放宽二胎生育,这是缓解性别比问题的途径之一。

  而在生育放宽之前,强制性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是调整性别比问题的“没有办法的办法”。

  怀孕14周以上不得人工流产

  潘宗白介绍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决定(草案)》提出了一些“狠招”,将提交委员们审议。草案提出禁止的行为包括:使用超声诊断仪和其他技术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进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手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将终止妊娠药品销售给未经批准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的单位和个人;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终止妊娠的药品;组织、介绍妊娠妇女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

  更为“苛刻”的规定还有,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妊娠十四周以上的妊娠妇女,不得人工终止妊娠,除非是胎儿患有严重遗传性疾病的;胎儿有严重缺陷的;患严重疾病继续妊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离异、丧偶及其他特殊情形需要人工终止妊娠的。即使出于这几种情况,也要相关部门出具证明。

  决定草案是否会听取群众意见?潘宗白说,这将看人大常委会上委员们的意见。王晓映(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