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和学生“聊天”的老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13 新民晚报
爱和学生“聊天”的老师(图)
  南汇中学选修天文课的学生,从最初的十几人增加到如今的一百多人,“星之旅”俱乐部被评为市中学生特色社团,全都因为有一位——爱和学生“聊天”的老师

  中年女老师叫樊忠玉,说她擅长“聊天”一点不假。她懂“天”——曾是紫金山天文台的一名研究员,探索天际奥秘20年,6年前来到南汇中学;她也善“聊”——樊忠玉初来时,天文选修课教室里只坐着十几人,一学年后一下子增加到100多人,她“预言”5年内会有学生报考天文系。去年,果然有名男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天文系录取。南汇中学的“星之旅”天文爱好者俱乐部也被评为上海市中学生特色社团。樊忠玉从科研人员成功“转型”教师的秘诀,就在她与学生的那些“聊天记录”里。

  有故事的大书柜

  1979年,樊忠玉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随后便到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作。1999年,樊忠玉在台里接待了南汇中学校长一行,听说学校有台价值40余万元的天文望远镜因为无人使用而闲置,她有些心疼,禁不住校方的热情相邀,她决定举家来沪。

  如今,她从20余年积累下的书刊杂志中选择精品,一股脑儿搬到了办公室的大书柜里,给学生建了个“天文图书馆”,全天候开放。她有个规矩——概不外借,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书籍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我也能和学生边看边聊嘛”。

  书柜里有一本《天文基础知识讲义》,那是她为了让学生认识宇宙而特意编写的教材,深入浅出,共4万多字。“当你双脚离地时,你是在什么时间和什么位置?”从第一课开始,樊忠玉就试图用简单而不乏思辨色彩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

  激发联想的黑子图

  樊忠玉的办公桌上堆着一叠叠画着黑点的图纸,这是天文观测最基本的“黑子图”,一到午休,天文俱乐部的同学就会主动来找樊老师看太阳,描画黑子运动的轨迹。

  女生施晓玲原本数学成绩一般,但高考数学得了120多分,考入上海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系。在给樊老师的信中,她把这归功于几百张黑子图——为了研究黑子的形状和位置如何改变,施晓玲琢磨起了三角函数,逐渐有了学习感悟。她撰写的论文《太阳黑子的形态与生存能力的关系》,荣获国际女性地球科学家协会颁发的国际专项奖。

  “看原版书和最新报道要掌握英文,研究天体概况得懂物理化学知识,天文学远不是课本上的一片天呢!”说说自己碰到过的科研趣闻,交流DISCOVERY的最新节目,樊忠玉和学生无所不谈,她看重的是帮助学生练就图纸外的功夫,学会文理各学科融汇交叉应用。眺望浩淼星空让人心胸开阔,她不忘提醒学生,“看,人是多么渺小,一时得失何必计较!”

  允许犯错的小论文

  樊忠玉鼓励孩子们自己寻找课题做论文。对于论文格式,她要求苛刻,因为这是不容马虎的基本功;而对于论文的内容和结论,她则宽容得多。曾有一名学生对大地震和太阳耀斑爆发之间的关系提出假设,经过一番论证,他推翻了自己的假设。樊忠玉鼓励他把这一论证过程写成论文保留下来。在她看来,“学到方法和过程,比得出结论更重要!”

  樊忠玉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述自己的发现。太阳黑子活动对交通事故有何影响?地理环境和地震之间存在何种关联?学生们从生活中找到不少好课题。正是这些质朴的论文,在连续几届的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中连夺大奖。紫金山天文台的老同事们对论文的评价是“十分真实,一看就是学生写的”。

  本报记者陆梓华姚阿民

  樊老师(左)与学生交流李立基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