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要河道断面监测显示,本市符合饮用水水源国家标准的地表水仅剩1%—— 谨防“守着江河缺水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22 新民晚报
主要河道断面监测显示,本市符合饮用水水源国家标准的地表水仅剩1%——谨防“守着江河缺水喝”(图)
  三面临海的“东方水都”缺水,绝非危言耸听!昨天是“世界水日”,一位老水利专家形象地向记者描述目前上海缺水的窘境:“守着江河缺水喝。”

  与我国北方一些城市水资源严重匮乏不同,上海有水,但缺好水。

  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

  上海地处长江、太湖两大流域下游,水质既受到上游水污染的影响,又有本地污染源的危害,在水资源上的最大问题是水污染和水环境恶化,是一个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

  据环境部门对上海主要河道的断面监测,上海符合饮用水水源国家标准的地表水仅剩下1%。

  上海市民80%饮用水来自黄浦江,尽管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黄浦江环境整治的力度,江面上漂浮的蔬菜瓜果、泡沫塑料、碎木杂物等看得见的污染虽然少了,但“隐形”污染依然触目惊心——

  目前每天仍有数百万吨废污水排入黄浦江,一年高达20亿吨,比全年平均降水产生的径流量还多,致使黄浦江及其支流的水质终年维持在三类至五类之间(国家规定饮用水水源必须在二类水以上),已给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由于黄浦江取水量不断增加,而上游来水不足以稀释排入的污水,影响了黄浦江的自净能力,加重了水质污染程度。同时,又因黄浦江是潮汐型河流,咸潮入侵更使得黄浦江下游污水上溯,对城区的水厂取水口造成极大威胁。

  浪费用水 市民不觉得

  尽管上海是一个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但由于上海市民没有北方干旱地区居民对缺水的“感性认识”,公众的节约用水意识还相当淡薄,浪费水的现象较为普遍——

  城建、环卫、园林部门用自来水冲洗马路、浇灌花草等不合理的用水现象十分普遍;

  一只铅桶、一根皮管、一块抹布,在马路边洗车摊比比皆是;

  大浴场、桑拿中心内淋浴喷头哗哗长流,饭店酒楼厨房的洗碗池中“水漫金山”也不足为奇;

  居民生活条件改善后,过去诸如“刷牙洗脸间的空档要关上水龙头”、“洗澡抹肥皂时不让水哗哗流”的节约用水美德,也渐渐被人们遗忘了。

  节水减污 千万不能忘

  其实,水污染严重、浪费自来水与北方地区的水资源紧缺,其影响和后果是一样的。上海没有足量的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即使是可间接饮用的自来水,也存在着过度采集和环保方面的问题。有关专家告诫,上海水质型缺水的矛盾今后依然突出,节水减污、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将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社会课题。

  本报记者张欣平

  这条横跨于苏州河上的宣传横幅,表达了上海市民共同保护母亲河、维护上海水域环境的心声

  杨建正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