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驶员培训亟待增加“意外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29 新民晚报

  昨天上海管理部门宣布,3年以内驾龄驾驶员发生有责交通死亡事故的,将追究驾校责任。业内人士在大声叫好的同时指出,目前的驾驶员培训内容中缺乏紧急情况的应对培训,这同样也应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1惨痛事故发人深省

  今年1月14日晚上8时30分左右,杨浦大桥罗山路引桥上发生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桑塔纳2000型小客车莫名其妙地驶入逆向车道,与一辆平板车拦腰相撞,桑车内4人当场死亡。

  这起事故是怎么发生的?交警一开始也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他们在桑车的左后轮胎内发现了一枚铁钉,并最终推断出了事故原因:桑车高速行驶在道路上时,这枚铁钉造成左后轮胎突然漏气,车辆也发生意外偏移。紧急状况之下,驾驶员王某采取了不恰当的措施,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右侧的护栏,再向左冲入了对面的车道。

  交警慨叹,如果王某当时能镇定地把住方向,并采取低档减速和点刹的方法,惨剧肯定能够避免。但事实上,最近几年满师的驾驶员有哪个知道高速行驶时轮胎漏气了该怎么办?

  2几项培训必须加强

  专家指出,汽车驾驶是一项操作性非常强的经验活,有许多应急ABC必须掌握,否则将害人害己。

  正确应对轮胎漏气、爆胎当排在第一位。每个驾驶员都应知道,在轮胎突然漏气、爆胎的情况下,该如何避免车辆失控。当然,驾驶员也应该学会如何换轮胎。

  判断车辆后视镜盲区也非常重要。驾驶员应学会如何判断后视镜盲区,并在车辆变道时用余光扫视到这一盲区。

  此外对紧急情况的预判也事关重大。比如:

  从大客车右侧超车时应注意是否有行人、骑车人突然从其前面穿过;

  车辆经过遮挡视线的障碍物时减速以防有人突然窜出;

  雨天行驶时要防范骑车人因视线不佳而忽略身旁汽车;

  在高速公路上除了要保持与前车距离还应注意后面的车辆……

  3驾校缺乏应急培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如今的驾校培训越来越像以往的高中教学,整个一个“应试培训”。从理论考试到实践考试,所有的目标都只有一个:通过越来越难的考试。

  在考试指挥棒的指引下,驾校培训的实用性打上了大大的折扣。以最简单的开夜车为例,在市交警总队车管所去年把它强制作为考核内容以前,所有的驾校都不进行此类培训。以致于曾有新出炉的驾驶员夜间行车时,被迎面开来的汽车大灯闪花了眼,车子一头栽进了旁边的水沟。

  无数交通事故教给人们无数行车时的应急技巧和经验教训,这些都应成为驾校的培训内容,否则前车之鉴永远无法成为后事之师。

  本报记者俞明骁实习生黄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