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测油价可能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29 新华网

  今起,北京汽油零售价格再次全面上涨。其中93号汽油最新零售价为每公升3.92元,上涨了0.26元。柴油价格保持不变。这也是自2003年7月以来第五次油价调整。

  据悉,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涨,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今日起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也在第一时间上涨了油品零售价格,而且都是在发改委公布的基准价格上,加上了最高上限8%的浮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在高位基础上呈震荡上升态势,进入3月份国际市场油价更是出现大幅上涨,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出现倒挂,价格水平大幅度低于国际市场油价,炼油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增支压力,成品油进口也出现亏损。这次适当提高汽油价格,是为了提高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引导成品油进口,保证国内供应,抑制不合理需求。

  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小幅回落

  国际市场油价进入3月份出现大幅上涨,再创历史新高。经过上周的上涨行情后,国际市场油价涨势减缓,当地时间3月2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轻质原油收盘价比上周五下降10美分,为56.62美元。有关专家表示,油价上涨的背后是供求关系的紧张。同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原油供应增长却受到多种因素制约。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闲置开采能力所剩无几,在这种情况下,石油市场极易受到冲击。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出现倒挂,价格水平大幅度低于国际市场油价,炼油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增支压力,成品油进口也出现亏损。这次适当提高汽油价格,是为了提高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引导成品油进口,保证国内供应,抑制不合理需求。

  影响油耗成为买车首选标准

  北亚车市且小钢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上涨肯定会给车市带来影响,尤其是豪华车、多功能运动车等高油耗车型。一部分想买豪华车但经济实力不是特强的消费者可能会转向买经济实用型车。而对少部分消费群体来说,油价上涨不会打消他们继续购买豪华车的念头。因此,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汽车的消费阶层将更加明朗化。油价上涨也让一些打算买房的市民打起了小算盘。“还是买集体供暖房好一些,那种自己烧油供暖的房就不在考虑之列了。”敏感的高女士还是斩钉截铁地作出了购房选择。

  走势油价可能继续上涨

  专家认为,原油市场基本供求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但未来油价如何变化,市场分析师们的看法并不一致。纽约原油市场的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国际市场油价屡破历史纪录的前提下,油价继续上涨的心理阻力已不复存在。目前全球需求增长如脱缰野马,除非需求增长减弱,否则人们将看到油价继续上涨。有能源专家甚至认为,如果原油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中断,原油价格有可能达到每桶70美元。

  也有分析家认为,目前油价上涨是人们对供应短缺的恐惧心理所造成,并非存在真正的供应短缺。随着气候转暖、汽油库存增加和欧佩克原油增产的到位,国际油价存在回跌可能。此外,随着北半球天气转暖,取暖用油需求将减少。

  能源专家提醒,人们对石油供求关系紧张过分敏感的心理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主导国际油价的起伏。此外,投机力量也使油价的变动更加扑朔迷离。近期油价上涨的背后存在着疯狂的投机行为,但这些投机力量随时可能撤出,造成原油价格大起大落。

  一月多花135元油钱

  尽管每次油价上涨表面上看涨幅不大,但只要将近几年的油价数据展开一看,其间的价差已经相当明显,尤其是对有车一族来说,更是增加了不少的开支。

  以北京市场上普通家庭轿车常用的93号汽油为例,我们选择北京市场上最畅销的1.6升排量的捷达轿车为例,普通捷达车主一个月通常耗油150公升左右,2003年7月1日,93号汽油价格为每公升3.02元,现在价格已经上涨到3.92元,一个月下来,车主就得多花135元,一年就得多花1620元,这绝对不是笔小数字。(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