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气象日)今年我市又是旱年 市民莫忘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5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张晓丹报道: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与可持续发展”。近期我市不断阴雨天气,使人们忘记了干旱的威胁,但据市三防指挥部的数据显示,到3月18日我市各地山塘水库的蓄水量只有历史同期的11.8%,旱情依然影响着我市。

  我市连续三年严重干旱

  根据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2002年至2004年年总降水量连续3年偏少,2002年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连续的高温、多照、少雨天气创1951年以来我市的历史记录;2003年出现了秋、冬连旱;而过去的一年是又一个干旱年,1至3月份几乎没有透雨降水,9月下半月至12月底3个多月同样没有出现透雨降水,再加上前汛期4至6月份总的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减少61%,因此2004年是连续第三个严重干旱的年头。今年一开始,老天爷似乎开始眷顾汕头,频频送来春雨,不过情况依旧不容乐观,1月1日至今,各地降水量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略微偏多,但是截止到3月18日,各地山塘水库总蓄水量只有3124万立方米,占历史同期的11.8%,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6%。据市气象台的专家预测,今年的旱情依然会持续,总降水量可能比历史同期减少10%。

  韩江水流量减少50%

  我市赖以生存的韩江近年来也大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去年年径流量只有112.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254亿立方米少了50%。根据市水文局的数据,2003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16.49亿立方米,而用水量达到10.86亿立方米。在用水量比例中,我市最大用水是农业用水,占了一半以上,其次是生活用水,占了21%,接下来就是工业用水等。据专家介绍,我市的缺水现象各地情况不同,南澳是工程性缺水,当地年降水量有1000多毫米,基本上能够满足用水,可由于蓄水工程设施太少导致无法充分利用降水;潮阳、潮南是属于水质性缺水,因为当地的水资源榕江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只有汕头中心城区用水相对还有保证。

  用水虽有保证但须节约

  连续三年的干旱会影响我市的居民用水吗?昨天记者走访了市自来水公司,答案是市民基本上不用担心,但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合理用水。据市自来水公司张足春高级工程师介绍,我市用水属于过境用水,主要取自韩江,只要合理开发利用,目前居民用水还不会紧张。但由于近几年韩江水流量逐渐减小,水位下降,枯水期明显比过去要长,导致了水中的有机物含量高,影响了水质。接下来我市将进入每年5~10月的用水高峰期,预计今年用水情况与去年大体持平,东区供水可能会相对紧张。从2003年8月开始,我市用水量上升非常明显,东区2座水厂在高峰期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西区2座水厂则尚有富余。因此水厂利用大型蓄水池来调峰,还尝试性地西水东用,但由于技术问题,目前效果还不是很理想,新的西水东用方案正在论证阶段。(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