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议:公务员发病率高 领导应带头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58 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3月22日电记者曲昌荣报道:一份令人堪忧的省直机关公务员体检报告惊动了河南省省长李成玉。河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文,要求从今年起各级干部职工的年休假制度要切实落到实处,要分期分批地安排好干部职工的年休假,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休假,并积极鼓励、支持其他同志休假。>>

  靠休年假来治富贵病

  、腐败病是下错了“药”

  网友:李克杰

  面对公务员发病率高的现状,河南省有关方面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路是非常明晰的,那就是:症状:公务员发病率高——原因: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多——处方:领导带头休假,严格休假制度。乍一看,好像没什么大问题,然而,仔细分析却很值得商榷。笔者认为,河南有关方面对公务员发病率高的“病根”并没有找准,开的处方和下的药也缺乏针对性。

  首先,我们要根据病症找病根。从全面体检情况可以看出,居公务员发病率前两位的分别是颈、腰椎病和脂肪肝。不可否认,颈、腰椎病是所有长期伏案工作者的常见病,也是职业病。这种病不仅在公务员中常见,在教师、司机和电脑操作者等多种特定职业中都常见。应当说,这种病的发生是工作方式决定的,与工作任务重和加班加点多没有必然联系。

  事实上,省直机关公务员的日常工作果真有那么繁忙吗?工作任务果真有那么繁重吗?至少从记者的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省直机关并不存在高节奏的工作环境,许多公务员工作拖拉、纪律涣散,节后首日新华社记者的实地调查和近年来一些地方高官的不断“痛斥”,都能说明这一点。

  而脂肪肝是一种什么病呢?是什么原因致病呢?医学知识告诉我们,产生脂肪肝的原因较多,但祸首是长期饮酒,其次是营养过剩,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没有一条原因与工作任务重、工作劳累有关。这一方面让我们想起了民间的关于脂肪肝是“富贵病”的说法,同时也自然而然地想起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风。

  为什么公务员多得“富贵病”呢?虽不能说所有患上脂肪肝的公务员都是公款吃喝造成的,但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风与公务员患脂肪肝比例高不无关系。全国每年上千亿的公款吃喝帐,以及许多地方被吃垮的饭店,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有的公务员,特别是那些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上的公务员,一年到头几乎很少在家里吃饭,这样的饮食能不酒精堆积过度和脂肪过剩吗?!

  其次,我们要根据病根开处方。对于公务员中高发的颈、腰椎病和脂肪肝,单靠每年不到半月的休假能管用吗?对颈、腰椎病,主要应该依靠工间活动,避免长久伏案和静坐来解决,一劳永逸式的活动和锻炼是没有效果的。而脂肪肝更不能奢望通过休假来预防,它是“富贵病”,甚至可以说是“腐败病”,因此,必须通过防止“腐败”来加强预防工作。

  至此,我们不难看出,对河南省直公务员发病率高这一现象,有关部门可能找错了病根,开错了药方,下错了药。笔者倒认为,公务员发病率高,虽然症状在公务员身体上,但根源却在公务员监管和管理机制上,与干部腐败密切相关。不能有效地遏止腐败,公务员的发病率很难降下来,甚至还可能在休假期间继续强化脂肪在肝脏的堆积。

  带薪休假不能只是公务员的专利

  网友:王毅

  首先,从这一消息发布后公众的反应来看,大多数人都将火力集中在公务员带薪休假上,我以为这是个误读。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公务员带薪休假与工作强度、工作责任没有必然的联系;二是带薪休假既构成了公务员个人利益的一部分,也是所有职工利益的一部分。笔者以为,人们之所以反响如此热烈,一个根本原因还是在绝大多数企事业单位中,职工带薪休假还是可望不可及的“天方夜谭”。

  其次,人们对带薪休假的认识不够。虽然河南省1991年就下发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职工休假和恢复离休干部健康休养制度问题的通知》,规定了职工带薪休假的条件,但毕竟带薪休假在国内还属于比较新的概念,具体实施时,不仅许多职工没有意识到这是自己的法定权利,就是许多单位的领导也没有真正认识到带薪休假的真正含义。如此导致的,自然是“带薪休假”的美好构想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再次,带薪休假不仅仅是公务员的权利,还是所有职工的权利。或许,我们在关注公务员身体亚健康的同时,同样也应该关注一下更为广泛的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健康,让带薪休假能在这一层面真正推广开来。毕竟,相比于相对优越的公务员群体而言,工作环境更为艰苦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们既需要享受带薪休假这一属于自己的权利,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关心。

  必须厘清的一个观念是,带薪休假并非是公务员这一群体的专利,而是一个应该惠及每个企事业职工的福利。尽管这一福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某一群体存在的所谓“亚健康”问题,但却有助于人们树立一种正确的工作观念及健康的生活观念,更有助于人们认识到,带薪休假与劳动保险、失业保险一样,属于每一个有着正当工作的城市公民。对实施带薪休假制度的河南省而言,如果一些单位不能保障职工的带薪休假权,也可视为对公民权利的变相侵犯。

  有些人是不愿、不敢去休假

  网友:贾永红

  一部分公务员不愿休假,是因为上班就是休息。一杯清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有的还有人陪着聊聊天,知道一下社会趣事,有的在电脑上玩游戏、聊天,打私人电话还是公费。掌管财物、管人的要害部门还有一些工作应酬可以解一解馋,打一打牌。他们为何还要去休息?

  有些人是不敢去休假。有的岗位比较有油水,休假后,怕别人知道了这个岗位的好处。有的人有一个好的岗位,与领导打交道的机会多,休假后怕人顶了这个岗位。还有一些人心中有鬼,怕自己在休假时被人发现问题,有许多犯罪线索,就是在工作移交过程中被发现的?如一些人财务人员挪用资金,现金和银行账对不上,就是在这个时候露出的尾巴。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平时在家就怕副职搞他的鬼,哪还敢出去休假?有的干部平时出差,副职都不知道他去哪儿了,只有一个公室主任知道行踪,通过电话进行遥控。副职倒不怕这些,上班比休假轻闲不说,休假了要少多少油水?他肯定也不愿去休假。

  强制公务员休年假应大力提倡

  网友:王民官

  多少年来,我们一直把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作为一种美德来提倡。基于这种认识,便出现了那种“活着就要拼命干,再苦再累也心甘”的精神,有了白天忙、晚上忙,你也忙,我也忙,大家都在忙的现象;有了你不休息,我不休息,大家都不休息的结果;人人都在忙碌,人人都在加班,人人都觉得挺累,其最终的结果是不言而喻的。据河南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主任王长钦分析,公务员的健康状况堪忧,这与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多、长期伏案工作、生活习惯单一、日常活动量小等密不可分。

  事实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来讲,平时加班加点,那都是属于正常工作。尽管有的单位加班还有加班费或餐费等补助,但是对绝大多数单位来讲,一般都是义务劳动,是没有任何报酬的。白天的工作忙不完,晚上加班加点那是正常的事情。当然,公务员中也有极个别是搞腐败的,也有出工不出力的,也有不作为的,也有喝茶混日子的,但那毕竟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的公务员还都是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平时也真的是非常地辛苦,非常地劳累。

  从媒体所报道的一些优秀公务员和模范人物来看,有几个是长寿的?他们大都英年早逝,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撼。当我们为他们的英雄行为所感动,甚至于落泪时,我们是否想到过,这些模范人物也是一个肉身凡胎,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的生命能量极限也都是有限的,他们也是需要休息的。因此,河南省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尊重人的生命,尊重公务员休息权利的一项必要措施,值得大力提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