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珠峰综合科考“先头部队”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8: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3月23日电(记者王艳明)23日上午8点半,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20名队员组成的中国第四次珠峰综合科考“先头部队”从兰州启程。

  本次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说,与“先头部队”同时出发的还有第一批约5吨重的科研设备、仪器等,他们将直接从兰州前往拉萨,与从北京、西宁出发的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等其他科考队员会合后,开始正式的科考活动。

  康世昌说,此次科学考察的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对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环境变化及地质等方面的观测研究,认识该地区大气与地表过程及温室气体和大气气溶胶的基本特征以及在全球变化中的重要作用;评估全球增温对冰川变化的影响以及未来冰川变化的趋势;研究全球变化条件下该地区30年来生态环境变化格局与过程,重点阐明生物多样性变化特征;确立珠峰地区生态与环境变化成因及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解释生态与环境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响应;综合分析珠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

  据了解,自1959年以来,我国先后对珠峰地区进行了3次较为系统的多学科综合考察,此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科考活动,除开展珠峰地区综合科考外,还要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并重新精确测定珠峰高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