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书馆公益课堂:孩子的“安全成长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8: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3月23日电(刘云伶、滕军伟)“去年5月出现月全食,接着是双彗星来访,后来还有100多年没见的金星凌日现象。”才上太原市大南关小学四年级的胡睿,提起天文现象侃侃而谈,俨然一副小天文学家面孔。他的母亲赵嘉惠感慨地说,孩子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归功于山西省图书馆。她毫不担心胡睿迷恋弥漫一些校园的恐怖书、口袋书,因为更吸引他的,是山西省图书馆丰富的书籍和时常以多种方式出现的公益课堂。

  2001年以来,山西省图书馆少儿部拓展教育职能,以图书馆为服务平台,开设“图书馆阅读与利用公益课堂”“中学生暑期公益讲座”等一系列读书服务活动,成为学生口中的“知识乐园”、教师的教学“助推器”,更被家长誉为孩子的“安全成长地带”。截至目前,这里已举办公益讲座近100场次,万余名小读者通过公益课堂,走进图书馆,或体会读书快乐,或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陶冶情操。2001年至2004年,少儿读者来馆人数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

  胡睿刚借到的《蓝猫淘气3000问》,是山西省图书馆最热门的书籍之一。近年来,一些恐怖、色情等不健康书籍泛滥,而少儿图书相对滞后、匮乏,导致孩子们的身心不时受到扰乱。为给未成年人提供丰富的健康知识大餐,山西省图书馆未成年人馆藏比例不断扩大,采购图书的重点,也由过去的成人化转为以理想道德教育等内容为重点。同时,利用网络、版面、宣传单等形式,分期、分批、分专题开展馆藏优秀图书推荐工作。2004年5月份,向太原市中小学校校长致信发出倡议,把每周二定为小读者“集体接待日”,并承诺全年365天免证阅览图书。此外,专门的“低幼阅览室”,成为学龄前儿童看书的场所。

  被山西省图书馆“诱导”出科普兴趣的,远不仅胡睿一人。针对小读者的年龄特点,以“三八”节、儿童节、国庆、元旦等主要节日为活动主线,山西省图书馆经常开展少儿喜闻乐见的系列读者活动。每月末的周六上午,“青少年科普专题公益课堂”便会被学生们挤得水泄不通。不定期举行的“科普知识竞赛”“科普影片展播”等活动,则吸引了数万名小读者积极参与。

  由于家离图书馆很近,太原市一所小学六年级学生冯康杰不但成了图书馆的常客,还当上了这里的“小义务图书馆员”。

  小读者庆新春游艺会、读精彩图书,做文明少年主题征文竞赛……说起自己参加过的活动,冯康杰如数家珍。他说:“我在这里快乐地学到很多知识,也懂得了很多道理。”

  网络信息的纷繁复杂,令孩子在不觉中被种种不健康信息误导。而今,山西省图书馆的“网上公益课堂”,成了很多因故无法入馆读书的孩子的“网上良师益友”。山西省图书馆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开设“网上公益课堂”,定期推荐科普图书和馆藏优秀图书,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社区、家庭。与此同时,山西省图书馆还利用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现有的省内50余个基层站点和社会站点,采取卫星传输、送书下乡等形式,传输贴近青少年心理和生活的影视艺术和文学、科普知识,让他们在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中愉悦身心。

  山西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王英说:“图书馆本身就承担着社会教育的功能,我们希望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沟通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