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版“马大帅”何以剪掉婚外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9:39 人民网

  网友:王克安

  我喜欢赵本山的作品。生活气息浓厚,风土人情逼真,虽然有夸张,但却符合生活的真实,感到很深刻。他的作品受到群众的喜欢,收视率也很高。电视剧《刘老根》在央视一套首播时,全国平均收视率为10.01%。近日,《马大帅2》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收视率为10.34%。

  然而,据报道,《马大帅2》原来拍摄的共有30集,在央视播出时由30集“压缩”成了28集。(《江南时报》,2005年03月19日,第九版)为什么中央电视台要予以压缩呢?据说,剪掉的两集和赵本山、范伟都没什么关系,而是剧中有关“婚外恋”的辅线。央视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追求真爱的举动无可厚非,在剧中也处理得很好,但篇幅不宜过长,因此才进行了再次的剪辑和修改。

  原来是这样!

  从报道情节来看,剪掉“婚外恋”,并非是创作者们的本意,而是中央电视台的旨意。这就不免让人产生遗憾和困惑。

  “婚外恋”是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它往往牵涉到婚姻家庭关系中道德与法律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慎重对待。

  我感到不解的是,既然认为作品中“追求真爱”的举动“无可厚非”,在剧中也“处理得很好”,那么,为什么又将其“剪掉”呢?央视工作人员唯一的解释,就是“篇幅不宜过长”,所以才再次“剪辑和修改”。——当然了,作为播出单位有权决定取舍,但我认为,这种取舍一般应该征得作品创作者的同意才行,可是报道中并没有说明这一点,因此我对于央视的做法还是有些疑问。

  我的疑问在于:“篇幅过长”是真正的理由吗?30集,的确不短,但算得上“过长”吗?或者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剧目中,比30集《马大帅2》还长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之类的电视连续剧还少吗?“篇幅过长”是不是一种借口或托词?

  联想到以往央视对于赵本山的某种不客气的做法,我怀疑这一次“压缩”(“剪辑和修改”)赵本山的作品,可能是央视个别人士霸道作风的另一种表现。在我看来,这种霸道作风可能与赵本山的“出身”有某种联系。——我这样想:如果赵本山不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而是具有某种“专家”或“学者”背景,譬如说是中央戏剧学院科班出身的艺术家,或者这部作品只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不久的学生所拍摄的一部作品,央视大腕们是否也如此这般大刀阔斧地“剪辑”和“修改”呢?

  当然,央视的“剪辑和修改”也很有可能是征得了赵本山“同意”的。但是即使这样,我还是有所怀疑,这“同意”当中有没有“不得已”或勉强的因素?

  我还这样猜测,央视的“剪辑和修改”是否也有出于作品“品位”和“格调”方面的考虑?例如,“婚外恋”是否被认为是“品位不高”、“格调低下”?——如果是这样,我要说,文艺作品是社会生活的反映,生活中存在的东西,文艺作品都可以反映,只要这种反映具有艺术与社会价值。从文艺创作角度看,题材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关键是作品如何反映,反映的水平和质量如何。

  基于以上的理由,我建议,央视应恢复《马大帅2》的原貌,以飨广大观众。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