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比苏丹红更可怕的是那个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9:42 人民网

  朽木

  沸沸扬扬苏丹红,

  谈虎色变致癌物。

  令人大诧肯德基,

  国际品牌染风波。

  这回的苏丹红真的闹大了。有关主管部门还在深查,传媒每天有新的相关消息公布。我想,此事总有一个收场的时候。但我同样在想,积多年之经验,如果弄得不好,也就一个个案处理了事,风头一过,偃旗息鼓。而若如此这般,过不了多久,就会再冒将出一个什么新的令人可怕的玩意儿来。

  故此,我以为,面对苏丹红,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冷静思索:它为什么会出现?它是孤立的吗?它还和什么东西有联系?

  在若干事件的表面背后,我看到的,是一个可怕的链条。

  一、食品生产商声称:源头来自供应商。最典型的是肯德基。百胜餐饮集团在有关声明中称:“我们虽然多次要求百胜的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成分,并获得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是非常遗憾……”也就是说,苏丹红来自其“上游”。换句话说,这,不是孤立的。是一根链条吧。

  二、有关餐饮商、食品生产商到底有没有起码的商业道德和商业规则?食品是让人吃的,安全、卫生是底线,三岁孩子都知道,但为什么将“毒药”放在里头?生产商的基本素质何在?有无检测手段,有无把关措施?这根链条的这个环节出了什么问题了?

  三、此次苏丹红,并非新玩意,说白了,是多年的不法奸商坑害百姓的新变种。这些年,这类东西实在是不绝如缕,从最早工业酒精即甲醇勾兑假酒,到后来的工业用盐用于食品,从雕白块大量用于制造食品,到福尔马林等去泡制海产品等食品,从丰乳霜涂上肉鸡,到避孕药饲喂黄鳝……这些年,各种红红白白、黑黑灰灰的害人的东西,冒出来的可不算少。但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何故?有一“作恶链”也。

  四、为什么先前只是国人坑国人,这回连洋人也掺合进来了?是外国奸商坑了中国人,还是我们已有一个滋生“苏丹红”之类的土壤?为什么肯德基只在中国有“苏丹红”?难道“橘生淮南则为橘,逾于淮北便为枳”也是其中一根链条?

  五、我们的有关管理部门及地方政府工作到位了吗?该查的查了没有?该处理的处理了没有?有没有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有没有权钱交易深藏其中?一回一回地就事论事和下不为例,一回一回地轻描淡写地处置……这,也是更可怕的一根链条啊!

  六、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何在?强制性,惩罚性的规矩“力度”如何?执行得怎样?据媒体披露:商务部有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食品质量标准近3000个,而与流通有关的标准仅100余个,5万多家食品零售企业99%没有检测中心。漏洞百出,到处都在“掉链子”,离出苏丹红、雕白块还会远吗?

  ……

  苏丹红闹出了大动静,糟透了,老百姓、消费者又吃了一次苦头;苏丹红闹出了大动静,好极了,好就好在又给人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假冒伪劣“升格”了,“升级”了。但愿人们真的警醒,但愿有关部门真的警醒,严法铁律,予以处理,杀一儆百,以绝效法者!这里提供报上介绍的发达国家处理此事的一般方法及规则:一是召回制,使其经济上蒙受巨创;二是诉诸法律,让其受到法律严惩;三是记上“黑名单”,令其威信扫地,甚至永世不得翻身。其结果,那些涉案者,可能会面临破产、跳楼的厄运!这就是咎由自取,这就是种豆得豆。

  人家的“链条”是这样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