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桂经贸合作步入纵深(记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1:45 人民网-华南新闻

  庞革平 冯飞勇

  3月22日,广西与贵州两省区政府签署《进一步加强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和经贸合作协议以及两省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全方位、多领域推进黔桂合作。这意味着,两个兄弟省区之间共谋发展又谱写出新的篇章。

  经贸合作 节节攀高

  近年来,广西和贵州两省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在基础设施、能源、旅游、西电东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和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2001年4月,南宁、贵阳、昆明3市政府共同签署《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书》,确定了“南贵昆经济区”各方在多领域的合作。经济学家称,一个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跨越山水、横向联合的西南经济圈已浮出水面。并结出南昆铁路、黔桂铁路、西南出海公路、盘县火电厂、天生桥一级电站、龙滩水电站等累累硕果。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至2004年,贵州到广西开展联合的经济协作项目52项,项目投资18.61亿元,广西从贵州引进到位资金2.11亿元;2000年至2004年,广西到贵州开展经济协作项目368项,贵州从广西引进到位资金24.32亿元。

  优势互补 前景广阔

  贵州是能源大省,电力、煤炭、磷矿等资源有明显优势,可开发水能资源居全国第6位,煤炭资源总量超过江南9省区之和,水电与火电互济的电源结构优势使贵州成为南方重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的重点省份。广西自然资源丰富,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西南地区出海出境最便捷的大通道,也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从工业发展上看,广西目前已培育和初步形成了制糖、有色金属、汽车和机械制造、建材、食品、医药等一批优势产业,具备了与国内外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而贵州的有色金属、冶炼、煤炭、电力、磷化工、中草药、酿酒等产业,以及在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的发展在全国独具特色和竞争力。因此,两省区已经具备了开展产业对接与合作的良好基础。

  近年来,广西经济发展迅速,对煤电需求旺盛,但广西自身缺电少煤。据百色市市长刘志勇介绍,百色如要实现年产120万吨电解铝规模,年用电量就需达180亿千瓦时;要实现500万吨氧化铝规模,则需要用煤500万吨,火电厂需用煤1000万吨。而百色到“十一五”末自产煤也只能达到90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铝工业发展的需要,更不用说锰工业等其他工业的需求了。据了解,广西去年从贵州调进煤炭2000万吨左右,占全区煤炭使用量70%左右。

  可见,加强两省区在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将有利于两省区发挥比较优势。

  抢抓机遇 更上层楼

  广西和贵州同属泛珠三角经济区,两省区刚刚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要加强合作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同建立面向东盟市场的商贸物流基地和贸易加工基地,共同开拓东盟市场;并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这样,广西的优势也成了贵州的优势。

  目前,双方合作的要点在于打破交通“瓶颈”,为此,双方将加大跨区域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铁路、公路、水运方面都有具体安排,共同构成出海通道并且直接通往珠三角地区。

  与此同时,两省区经贸委、交通厅、科技厅、卫生厅、旅游局、投资集团、物资集团、电网公司等也就相关问题签订了一系列分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正推动着双方全方位的纵深合作,黔桂合作正以坚实的脚步更上一层楼。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24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