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内蒙农大生态农业中心:乌兰布和沙漠的绿色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5: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师建

  沙化土地上除了种树,还能种植农作物吗?发展农业会不会造成更严重的生态破坏?前不久,笔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内蒙古农业大学于1991年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腹地建立的生态农业实验研究中心和教学实习基地。

  该中心位于乌兰布和沙漠北部,距离磴口县城所在地巴彦高勒镇28公里。我们迎着2005年的第一场沙尘暴,来到这里。一路上,粗大的沙砾打得车子噼啪乱响,黄沙漫天。但是,进入生态农业实验研究中心以后,我们明显感觉到,风小了,沙少了,天也不那么黄了。平展展的农田里,五六位农场职工正在往地里运肥。

  中心主任应勇说,这些地块是去年的育苗地,今年准备种植优良牧草原种,这样可以减少病虫害,还可以保持地力。另外,磴口县已经建成了内蒙古西部地区最大的乳品加工厂,急需大批牧草种子,我们问:为什么这里的风比别的地方小?他们回答:主要是防护林带起了作用。原来,该中心外围是成排成行的新疆杨林带,纵横交错的林带构成了林网,有效地削弱了风力,避免了沙区农田经常被风蚀沙埋的现象。

  看完了基本农田以后,我们又参加了育苗基地、优质牧草原种繁育基地和养殖场。应勇告诉我们,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九大沙漠中面积最小的一个,但仍然有10000平方公里。它的南部是高大密集的流动沙丘,北部却是黄河冲积平原的一部分。2000多年前,汉代先民曾在这里建立了中国最早的沙地垦区。但是,由于战乱以及耕作方式的落后,垦区在繁荣了200多年以后衰落了,并且给后人留下了3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

  “沙地的开发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应勇主任道出了他们筹建该中心的初衷:为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对一些有条件的沙地适度开发是可行的。但是,这种开发不能乱来,必须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不考虑经济效益和当前效益,沙地开发就没有动力;不考虑生态效益和长期效益,沙地开发就不可能持久。

  因此,中心在规划之初就制定了3∶3∶4的方针:用30%的土地发展林果业,30%的土地发展草业,40%的土地发展农业。林果业不但可以获得长期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为农业和草业提供屏障和保护;发展草业则是为了养蓄,养蓄除了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以外,关键是可以为土地提供源源不断的有机肥,保证土地的持续利用。在防护林网的保护和有机肥的支持下,用40%的土地经营农业,不但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而且获得的是真正的绿色产品。

  十几年来,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一个农林牧协调发展,社会、经济、生态三种效益结合的新兴绿洲,在乌兰布和沙漠初具规模。

  此外,该中心还承担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学生的实习任务,承担着许多科学研究项目的现场观测和实验任务。2004年,著名森林生态学专家郭连生教授在这里完成了国家科学基金课题《典型沙漠干旱区植被与水资源相互影响及其合理调控机理研究》;同年,中国草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农业大学牧草专家云锦凤教授,带着上百万元资金开始在这里建设转基因牧草原种繁育基地。

  “今年,第一批种植的优良牧草将可收获种子;前几年基地引进的30万株优良树种,也已长到3米多高,可以出圃了。”应勇主任高兴地说,“我们期待着能为沙化土地的可持续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4日 第十六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