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种瘦身功夫之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6:32 山西新闻网

  瘦身功夫之各种灵丹妙药——我的减肥生活白吃苦

  习武者:

  张先生

  年龄:

  30岁

  修炼效果:

  体重降低了2.5kg

  说起减肥,我想没有人会觉得有幸福可言。在我的体验中,减肥就意味着艰难和痛苦,不会让人有好的联想,想到的只有:饥饿、筋疲力尽的运动、腹泻等等这些让人不快的事情。所以我从来没想到过要减肥。不减肥可以活得很快乐,为什么要自讨苦吃去减肥呢,多累人啊!

  但是不久以后我终于乐不起来了,因为在我体检的血液报告中几项重要指标全面超标,这意味着以后会病痛缠身,会得这样那样的心血管疾病,好恐怖啊,我刚刚30岁,可不想下半辈子在痛苦中度过。我清楚地知道减肥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至于减肥的那些艰难和痛苦已经顾不上考虑了,于是,开始寻找减肥方法……正在这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卖药的朋友给我介绍了一种减肥药,还说是著名运动员做的广告,目前在南方特别火。于是买了几盒回家试了试。说实话,吃了那药之后,我还真是不觉得饿,到了饭点也不想着吃了。这可真是个好办法,而且那药也没有太大的副作用。一个月后,我称了称体重,还真的瘦了5斤。

  过了几天,又听朋友说吃减肥药对身体有副作用,于是我就停止了用药。可没想到,一停药,体重又上来了,比原来还胖了,我这不是白吃“苦”了吗?

  点评:

  在江湖中,武林人士梦寐以求的就是灵丹妙药,只要吃点就可以省下十年二十年的修炼,而减肥者也在孜孜以求一种最特效的减肥药。效果如何却并不像武侠小说中描写得那样立竿见影。老实说,不管是对武林中人还是对减肥者来说,想找到一种好药,都需要特别好特别好的运气。所以,我们的口号是:借我一双慧眼吧。(李遇)一岚

  高手论道

  专家提醒,减肥的速度不能过快,有些减肥产品能在短期内减掉大量体重,其实只是把体内水分排出,这样会导致身体脱水。体重忽然下降,会使肌体难以适应,皮肤变得松弛。正常的减肥疗程应为3-6个月,减掉基础体重的5%-10%。对于初次减肥者,建议先以节食运动减肥,实在没有效果的话才用药物治疗。

  医生同时提醒,有两类人群不宜使用减肥药。一类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另一类是7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18岁以下的青少年器官尚未成熟,而70岁以上的老人则器官已经开始退化,对药物吸收不好。

  减肥药是流行的减肥方式,各式各样的减重药物不免充斥减肥市场,就连电视购物频道上也出现相关产品。服用后,有人有效,有人则可能身体变差。当想要轻松减重的时候,不免对减肥药跃跃欲试,但是,千万别被夸大的广告效果所迷惑。

  修炼宝典

  药物减肥在肥胖症的治疗中仅仅是一种辅助手段,而不是主要措施。

  减肥药有西药、中药。就其作用来看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食欲抑制剂,另一类是代谢促进剂,但所有的减肥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

  因此,从人体的健康着眼,临床医学是不提倡药物减肥的。即使是中度以上、必须通过药物减肥的肥胖者,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并注意以下问题:

  1、孕妇、老人、正值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不宜使用药物减肥。

  2、高血压、心血管病、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忌用食欲抑制类减肥药。因为这类药物主要是兴奋下丘脑饱觉中枢,控制食欲中枢,使肥胖者食欲减退,少食而不致贫馋,从而达到减少食量、减轻体重的目的。但这类药可能的副作用有失眠、不安、神经过敏、头晕、血压升高、头痛、心悸、口干等。因此,高血压、心血管病、甲状腺机能亢进者是忌用的。

  3、代谢促进剂主要是通过利尿、排钠使肥胖者既减轻体重又抑制口渴,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但这类药物可能出现大便次数增多、腹部不适、头晕、恶心、嗜睡、夜尿增多等副作用。

  4、长期服用减肥药可能导致患者耐药,诱发癖好。因此,在短期服用后,必须逐渐减量直至停药,而这一切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徐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