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壮士忠魂写传奇--老英雄葛振林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12 河北日报

  马宝玉,男,1920年10月出生,河北省蔚县下元皂村人,1937年12月28日参加八路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担任班长。1941年9月25日在狼牙山战斗中壮烈牺牲。

  胡福才,男,1913年生,河北省容城县郭村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1941年9月25日在狼牙山战斗中壮烈牺牲。

  胡德林,男,1917年生,河北省容城县李郎村人,出生地容城县郭村,1938年参加八路军,1941年9月25日在狼牙山战斗中壮烈牺牲。

  葛振林,男,1917年生,河北省曲阳县喜峪村人,1941年9月25日在狼牙山战斗中,英勇跳崖,被树枝挂住,幸免于难。2005年3月21日在湖南衡阳去世。

  宋学义,男,1918年生,河南省沁阳县王曲乡北孔村人,1941年9月25日在狼牙山战斗中,英勇跳崖,被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因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劳成疾,1971年6月26日在郑州病逝。葛振林

  葛振林 1917年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一个贫苦家庭。

  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2月入伍,1940年2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人武部副部长等职。

  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分数路突然进犯狼牙山地区。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的5名战士,即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一边打,一边撤,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绝壁。他们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当手榴弹、子弹全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

  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其他3名同志壮烈牺牲。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被收录进小学课本,激励着无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1981年7月从原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副师级)的职位上离休。

  2005年3月21日在湖南衡阳去世。

  静静告别人世

  据衡阳市169医院医务人员介绍,葛老今年2月出现胸闷、气促,重时伴呼吸困难和发绀。2月4日入院治疗,治疗时初步诊断为“慢阻肺、肺心病、慢性呼吸功能不全”,经对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3月16日下午5时30分,葛老突然呼吸困难、全身发绀、意识散失,呈昏迷状态,全身大汗淋漓,喉咙痰多为白色泡沫。医院专家紧急对其进行救治,但效果不明显。17日上午10时30分,葛老苏醒,神志清楚,能简单对答,但其病情仍很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鉴于葛老的病情,169医院

  紧急向武汉请求支援。武汉方面的呼吸专家赶到衡阳,连夜对葛老进行了会诊。

  21日23时,衡阳市169医院三内科急救室内挤满医务人员,现场一片紧张气氛。葛振林始终处于昏迷状态,他的四个儿子及其他家人始终守候在病床边。23时10分,葛老心电图呈一条直线,再没有波动。所有生命征数都退至零。医生作了最后的努力,还是没能挽留住葛老,无奈地长叹了一口气。

  一位叱咤风云的英雄,就在这里静悄悄地告别人世。

  曾经护理过葛老的医护人员都说,“葛老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老人乐观开朗,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总是乐呵呵的。葛老吃饭很简单,只爱吃馒头、咸菜。三内科主任彭寒林说,葛老住院期间,表现得很坚强,气管被切开后,人只要在清醒状态下,会非常难受,但葛老经历了两次气管切开手术,他从没有表现出痛苦的样子。

  革命一生安守清贫

  葛振林的家位于衡阳市警备区旁边的一个四合院内。3月22日,记者在葛振林的家中,见到葛老的老伴正站在其遗像前黯然流泪。在其大儿媳妇于小玲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葛老的书房,这是一间仅六七平方米、极其简朴的房间,房内除了一张书桌和一把陈旧的椅子外,只有一个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书柜,书柜里整齐地陈列着马列主义文集和部队思想教育丛书。墙壁的正中央,一块由湖南省老龄委于1994年颁发的“革命老人”红匾格外引人注目。

  于小玲将葛老书桌上一本打开的《部队“三讲”教育读本》合上,眼泪滴到了书上,她向记者透露:“我公公经常教育我们是党培养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做对不起共产党的事情。他从来不为子女的就业找关系,总是教育我们,要凭自己的真本事找工作。谁要是提出要他找关系进好单位,就得挨骂。我儿子在部队考军校,没有利用爷爷的一点关系,直到军校毕业之后,很多同学都不知道他是老英雄葛振林的孙子。”

  据了解,葛老有4个儿子,一个儿子在广州军区某部当兵,三个儿子在工厂当工人,因厂里效益不好长期在家待业,但葛老从不向组织提要求把孩子调到收入有保障的事业单位去。

  葛老75岁的老伴王桂柱始终站在葛老的遗像前,擦拭着眼泪。王桂柱老人说:“他是老英雄,是老革命,但他从来没用这个名分为自己考虑过,我们1957年就南下到了衡阳,近50年了,我们

  一直都过着比较清贫的日子。”

  当王老讲到这里时,记者环视了一下房内,的确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彩电都是多年前的老式样。王老还透露,葛老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用放大镜看报纸,听广播里的新闻,担任衡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和衡阳市几十所中小学、工厂的义务校外辅

  导员,给孩子们讲传统,讲英雄的故事……一场又一场的报告,打动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心。据统计,仅1987年到1994年,葛振林就为“红领巾”们作了68场报告,直接听众近2万人次。

  葛老将钱看得很淡。衡南县谭子山乡一位小孩家庭贫困,面临休学,他寄去了30元钱;唐山地震,他寄去50元钱;当自卫反击战的硝烟在中越边境燃起时,他给前线将士寄去价值100多元的慰问品……

  深情回忆当年跳崖情景

  2001年在建党八十周年的时候,葛振林讲述了当年的情形:当时敌人慢慢逼近了,而山头能搬的石头都扔完了。五人没有丝毫畏惧,共同吐出一个声音:“宁死不投降!”纷纷砸烂手中的枪,准备跳崖。

  葛振林说:“这是党支部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身为副班长的他和班长马宝玉交谈几句,马宝玉便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放在膝盖上匆匆写着,然后对大家说:“我和葛振林是共产党员,以前我们俩对你们帮助不够,没有培养你们入党,这次战斗证明你们3个人都具备了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条件,以后同志们能找到我的尸体,就会在我的衣袋里发现我和葛振林介绍你们入党的信。现在,就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表达我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吧!”

  马宝玉说完,把小本装进口袋,大步向悬崖走去,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纵身跳了下去。其他四人也昂首挺胸,紧跟在他的后面,跳下悬崖。

  幸亏有树枝的阻挡,葛振林与另一位战士宋学义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后来,边区召开了隆重的反扫荡胜利大会,杨成武将军代表聂荣臻给他们授奖。葛振林得了一个民族英雄奖章,一条手巾,一本日记本和一支铅笔。“这在当时是最丰厚的奖品了。”葛老一提起这些往事,就感到十分自豪。

  葛老告诉记者,人们忘不了惨烈的狼牙山战斗。日军扫荡战斗结束,老百姓就在山上修了一个石头堡,纪念这一战斗,后来被日军炸掉了。解放后,政府又修了一个纪念碑,在“文革”中遭到破坏。现在的纪念塔,是政府重修的,十分漂亮。

  记者问葛老的爱人王阿姨:“为什么葛老总是戴着黄军帽,是因为喜欢吗?”她心疼地说:“喜欢戴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因为他当年跳下悬崖受了重伤,头顶撞了一个大洞,这个洞就一直留了下来,现在摸都能摸到,所以只能戴帽子防风了。”

  狼牙山下巧遇救命恩人

  当年五勇士跳下悬崖,有三人壮烈牺牲,葛振林和宋学义被树枝挂住,绝处逢生。葛振林究竟被谁所救,这曾经是个“谜团”。

  直到1986年9月,这个“谜”才得以揭开。那年,“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落成典礼正在狼牙山峰顶隆重举行。来自中央、省会的不少首长和数千群众参加了庆典,葛振林戴着大红花,也应邀出席。

  这座纪念塔由塔身、碑廊、凉亭、牌楼等组成,建筑面积440平方米,塔高21.5米,为中空正五棱柱体,塔内有五级钢梯攀援而上,直至塔顶小楼。塔身正面“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9个金黄色大字为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上面镶嵌着五壮士的英雄浮雕,写有“三烈士”碑文,塔座四周花坛环绕。那白色纪念塔耸立在群峰绿色环抱之中,显得更加雄伟壮观、庄严肃穆。

  伫立在圣洁的纪念塔前,葛振林抚今追昔,思绪万千。因为他是此次典礼的中心人物,不少记者拿着相机、话筒对准他“聚焦”:“请问葛老,当时你跳下崖后,是谁救了你?”

  “我不记得了,只记得是个普通老百姓。”

  “那老百姓叫什么名字?”

  “当时迷迷糊糊,懵懵懂懂地也没问对方的名字。”

  “那你现在找得到不?”

  “我现在找不到了。”提起恩人,葛振林就愧疚万分:“人家救了俺,为啥连名字也没问呢?”他时常念叨着当年狼牙山跳崖遇险,若不是恩人深夜援救,不昏死,也会被狼吃掉,救命之恩难忘呀!

  那天,葛振林等跳崖之后,被一棵大树挂住,他与宋学义都满身鲜血淋漓,被一老百姓发现,把他们从树上取了下来,连忙送到棋盘坨古庙抢救,是老道人将他们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提起那段传奇往事,葛振林记忆犹新:“休养了几天,伤好了,我们就要找部队去。当时19岁的恩人也要跟着我们,我说不行,你回家吧,这些天不知死了多少人,去看看你家人死了没有,你赶紧回去,他却依依不舍,跟着我们走了很长的一段路。那时军民关系真好哩,他舍不得走,还要照顾我们,我说不行,你得赶紧回去,我走我们的,见我们生气了,他才回去,第二天我们找到了部队……就这么分开了,分开了一直找不到……”

  说到这里,谁也没料到他的恩人余药夫当时正在场,他指着那条羊肠小道问葛老:“你还记得吗?我送你下山就是沿着这条小路下去的……”

  两人一拍即合,很快对上了“号”,且越谈越对路,葛振林欣喜万分。失散45年的恩人终于找到了!两人展开双臂,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一起,任热泪长流。

  如今,葛振林的恩人余药夫也离休了。他曾任青救会主任,后来在党报当过编辑、记者,最后,当上了石家庄市一所师范大学的副校长。后来,他不断给葛老写信,并将狼牙山的情景编成了一本厚厚的书。

  10多年来,他们相互跨省探望了8次。即使不在一起,也经常书信往来。

  “历史绝不允许篡改”

  1996年3月,某报刊登一篇《五人重于泰山,一人轻于鸿毛—————狼牙山有六人》通讯,声称当年狼牙山上作战有6人,5人跳崖、一人投敌被杀。这条通讯曾被各地一些报刊广为转载,在广大读者中产生了极坏影响。

  1996年9月,当葛老所在部队宣传科原科长罗良伟将此文稿拿给葛老看时,葛老非常生气地说:“这纯粹是不负责任的胡编乱造。”为了澄清历史真相,他郑重其事地写了一纸声明,以昭后人。

  当年五壮士在狼牙山棋盘坨峰与敌激战、乃至跳崖时有三位目击者,他们分别是余药夫、李海忠、邱蔚。

  余药夫是当年“五壮士”幸存者的救护者。他在《广西日报》撰文回忆写道:狼牙山战斗打响后,19岁的余药夫在紧急中发现悬崖有夹缝,便攀藤顺崖而下,隐藏其中。葛振林、宋学义跳崖后被挂的地方离洞不远,他待鬼子走后,忙把葛、宋救下,并先后背送他俩脱离了危险。时隔45年后,葛老与余药夫于1986年9月25日相会于河北易县举行的“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落成典礼上。由于种种原因,余药夫救助葛振林、宋学义的事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才公开。

  狼牙山战斗打响后,棋盘坨庙的道长李海忠便躲在棋盘坨山的山洞里,他目睹了7连6班抗击日军,最后全部跳崖的经过,还亲眼目睹了日寇在“五壮士”跳崖后,竟然整齐地排成几列站在“五壮士”跳崖处,随着指挥官的口令,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当时“红一团”团长邱蔚在距狼牙山棋盘坨峰5公里的另一座山峰上用望远镜目睹了战斗全过程,他对身边的人员哽咽着说:“7连是好样的,6班是好样的!”敌人撤离后,邱团长立即组织突击救护队,抢救“五壮士”。

  送吸毒儿子归案

  离休以后,葛老为关心下一代作过600多场报告,不吃请,不要钱,不喝酒,近的地方连车也不坐。然而,他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曾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而三儿子葛拥宪却吸毒成瘾,屡教不改……

  在葛老的四个儿子中,葛拥宪与父亲相处时间最长,父亲最疼爱他,可是他最让父亲伤心!他从小聪明伶俐,深得父母喜爱。一次,老师教大家读《狼牙山五壮士》,小拥宪发现文中有个葛振林,和父亲的名字一样,便好奇地问父亲,父亲呵呵一笑说:“同名同姓的多着呢。”第二天老师在讲课时宣布:“同学们,英雄葛振林就在我们衡阳,他儿子就在我们班上。”大家一齐把目光投向小拥宪,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小拥宪回家后责怪父亲骗人,父亲又是一笑:“都是过去的事,老掉牙了!”

  1974年,葛拥宪师专附中毕业,下放到衡阳县石塘公社知青点劳动。三年后,他落实政策返城,高兴地对父亲说:“为我找个好单位吧!”可葛振林却黑着脸:“我不会为私事求人,你要服从组织分配。”他被分配到衡阳市建湘柴油机厂当磨工。从此,他对工作产生了厌倦情绪,干脆破罐子破摔,并养成了懒散、打牌等毛病。1984年,他未办任何手续离开了单位,经常往返于广州、深圳、衡阳,每次葛老问他,他都不耐烦地说:“与朋友做生意呢。”

  1993年3月,在广州市公安局东山分局,一个名叫葛拥宪的吸毒人员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狼牙山五壮士”葛振林的儿子!

  葛老闻讯后气得脸色铁青。他指着儿子的鼻尖骂道:“你这不争气的东西,原来一直说在外面做生意,没想到却在吸毒!”稍顷,他冷静下来,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子:“好人说话你不听,坏人说话你听了。三儿啊,毒品会使你堕落,甚至会让你犯罪掉脑壳……”葛拥宪“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哭着保证:“爸爸,都怪我一时糊涂,从今以后,如再吸毒誓不为人!”

  1994年“八·一”前夕,中央军委邀请葛振林佩戴“红旗勋章”赴京度“建军节”。这枚“红旗勋章”是10年前中央军委给离休老英雄们特授的。打开收藏军功章的小木盒,他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金质的“红旗勋章”不见了!这个比他生命还珍贵的小木盒,葛振林把它放在一个挺隐蔽的地方,外人一般无法发现。他不得不怀疑有吸毒前科的葛拥宪。

  在父亲严厉目光的逼视下,葛拥宪终于承认把父亲的勋章换成一克海洛因吸了。葛振林痛心疾首、老泪纵横:“我影响了几代人,却管不住自己的儿子,悲哀呀!”在有关方面的关注下,最后用800元钱才将那枚“红旗勋章”赎了回来。

  葛老曾向当地黄茶岭派出所举报,派出所多次对葛拥宪批评教育,要求他改邪归正,但怕对葛老产生负面影响,故未采取任何行动。葛老说:“葛拥宪既是我儿子,更是一个普通公民。这样发展下去不得了,会危害社会!怎么还顾惜我的老脸呢?”于是,他拄着拐杖直奔衡阳市公安局,举报了儿子的犯罪行为。这天是1998年10月25日。

  自葛拥宪吸毒被广州警方查获后,曾有多家单位邀请葛老作报告,他一概谢绝。这不仅有身体状况的因素,更主要的是葛振林一直陷在深深的自责之中:“自己的儿子都不能管好,怎么去教育别人呢?”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湘都市报消息)

  整理/本报记者 张许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