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化系统又一公司重组 四自然人入主燕化高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40 新华网

  石东平、周双盛、胡陇琳和王维四位自然人将成为燕化高新(000609)的实际控制人。燕化高新今日发布收购报告书称,收购人呼和浩特北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由上述四位自然人构成,新实际制控制人将改选燕化高新董事会和调整公司主营业务,设立合资公司经营催化剂业务,同时将进入房地产、能源领域。

  中石化整合 四自然人接手

  2004年12月20日,北能科技与燕山石化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计划收购燕山石化持有的燕化高新3680万股国有法人股,后调整为37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55%,每股转让价格3.8元,转让总价款人民币1.406亿元。定价依据是以经审计的燕化高新截至2004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3.29元为依据,每股溢价0.51元,溢价比例为15.5%。

  与此同时,天华国际也同时受让燕化高新控股股东燕山石化其余的1500余万股燕化高新股票。转让完成后,天华国际将成为燕化高新的第二大股东。

  对外界质疑北能科技和天华国际为一致行动人一事,在今日的收购报告书中,北能科技予以否认。

  据收购报告书显示,北能科技注册资本14000万元,北能科技的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石东平出资4670万元,占33.36%;周双盛出资4660万元,占33.285%;胡陇琳出资4660万元,占33.285%;王维出资10万元,占0.07%。截至2004年11月25日,主营业务利润470余万元,净利润300余万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据悉,周双盛曾任山西双明煤业有限公司经理、信盛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现任北能科技公司董事长;石东平曾任职于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院,长江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经理、资本市场部副总经理,现任北能科技董事、总经理;胡陇琳曾任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经理,现任北能科技董事、副总经理;王维曾任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经理。

  北能科技入主后,燕化高新将由此脱身中石化系统,转变成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北能科技的入主得益于中石化集团资源整合战略。2000年中国石化在海外上市时,就承诺将择机整合境内外上市子公司。而中石化集团共控制15家A股公司,其中11家划归香港上市的中石化所有。2004年12月30日,中石化宣布以38.48亿港元现金,回购北京燕化全部流通股。此前,中石化已经将湖北兴化(600886)以卖净壳方式率先出让。

  主营业务将发生变化

  北能科技称,在完成收购后,将促成燕化高新与北京燕山石化关联单位合资设立由该公司控股的催化剂子公司,针对燕化高新主营单一的问题,将促成该公司集中一定资源进入房地产、能源领域。采取的形式包括并不限于收购成熟项目的股权或资产等。

  本次收购的同时,北能科技与燕山石化约定拟改变燕化高新现任董事会的构成,并拟推荐石东平先生、郑宽先生、胡陇琳先生为燕化高新的董事候选人,郑宽曾任职国内贸易部华星集团投资部,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融资部副总经理。

  燕化高新原有的主营业务范围包括生产销售石油化工催化剂、精细化工产品和氧氮气等空气制品,在同行业中一直位居龙头位置。

  据称,燕化高新的聚乙烯催化剂的产量质量及销售量在国内均占首位,其市场份额近年一直保持在80%左右,而聚丙烯催化剂的市场占有率也高达30%,银催化剂则是全国垄断,据悉,这种用于生产环氧乙烷的催化剂,技术水准与壳牌的产品相当。

  据称,在拟定的重组方案中,中石化还准备向燕化高新回购其原有生产经营性资产。北能能源签订的协议中,要求将现有的以催化剂为主体的经营性资产全部剥离出来,成立一个新的控股子公司,名为北京燕新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日后这家北京燕新将由中石化回购,而剩下的燕化高新将只是一个空壳,但该消息未得到证实。

  燕化高新昨日收盘价5.60元,跌0.01%。(记者 李烨)(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