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披露目标 明年跻身世界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42 新华网

  3月23日,特变电工(600089)可谓喜事不断: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在参加国家电网公司西北电网首条750KV最高电压等级“官亭-兰州东”示范工程线路投标中中标两大标段,分别填补了LGJK-300/50扩径导线和高电压、大截面LGJ-400/50输电导线两项国内空白;同时,沈变集团为巴基斯坦水利电力发展总暑(WAPDA)生产的8台150MVA/500KV自耦变压器全部制造完工并成功起运,此举为我国首次向国外出口500KV变压器,又创造了出口电压等级最高、批量最大两个中国之最。

  在与媒体见面会上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说,公司的目标是力争在2007年前整个变压器集团达到年产量7000万KVA,销售收入5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大型电力变压器生产基地和科研中心,继续拓展变压器上下游产业,进一步发展输变电工程总承包业务,努力在2010年左右实现集团销售过百亿元,打造中国民族工业的国际知名品牌。

  张新表示,特变电工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而且公司抓住了这种机遇;中央领导多次来特变电工视察工作时也提到,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必须自主化,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他预计,在“十一五”公司的面貌将有全新的变化,成为中国输变电行业的脊梁,全球信赖的电气服务商。

  购并成就中国变压器大王

  1988年,从一个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特变电工开始了创业之路,目前已成为中国变压器、电线、电缆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并形成了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三大领域协同发展、互为依托的产业链群。

  张新重点介绍了特变电工重组沈变后新沈变的变化。他说,打破地域和行业的限制,优化配置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一切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特变电工的成功经验。他介绍,从1998年开始,特变电工走出新疆,先后重组了四川德阳电缆厂、天津变压器厂、湖南衡阳变压器厂、山东鲁能泰山电缆厂。2003年11月29日,由特变电工控股52%,注册资金4.4亿元的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诞生。重组完成后,新沈变不等不靠,全面完成了改造,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04年全面扭亏,并超过了预期目标,2005年新沈变订单已满,目标是在重大装备上有更大的突破。他认为,新沈变的变化得益于加强企业管理,得益于用人、分配机制和观念的转变;新沈变加强了科研队伍建设,成立了技术中心,2004年技术改造投入达3亿多元;同时在2004年赢得国内外市场上有重大突破。

  振兴东北项目带来新增长点

  据悉,特变电工申报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债技改项目沈变集团“特大型变压器制造基地建设”获批,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通过技改,公司面貌发生了变化,管理水平、生产能力、技术开发能力等都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张新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4980万元,主要用于对所有老厂房、设备进行全面改造,实施特变电工变压器产业集团信息化工程建设等,项目完工后预计将年新增生产能力1609万KVA,将大幅度增加销售收入和利税。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提高企业的装备制造能力,成为我国特大型超高压直流、交流变压器批量国产化制造基地,为我国的电力建设提供一流的变压器产品,并积极参与全球变压器市场的竞争。

  多管齐下规避原材料涨价

  对于前期主要原材料硅钢片、铜、铝涨价给特变电工带来的影响。张新说,在2004年初,我们就深感铜、铝涨价,因此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套期合约来控制成本,做套期合约是企业自身生产的需求,但由于操作经验的问题造成了损失,但也从中吸取了经验教训。硅钢片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价格涨了一倍多。他告诉记者,首先是行业联合会将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面临的困难,以保证重大项目的顺利完成。在企业内部则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设计方案和开源节流进一步挖潜。三是同供应商建立长期的、全球的战略的体系框架,通过直接采购、供应降低成本,今年一、二月发挥集团的规模优势,共降低采购成本1700多万元。此外,同客户协商调价,共同承担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也得到了部分客户的认同。

  特变电工昨日收盘价7.38元,涨1.79%。(记者 马智)(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