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秀区计划5年内改造150多万平方米的“破损房”首期投资450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秀区计划5年内改造150多万平方米的“破损房”首期投资4500万元(图)
  解放中路旧城改造工程:外圈为旧城改造范围,内圈的房屋为计划保留的岭南特色民居。

  本报讯

  (记者王洪伟 通讯员王班摄影报道)按照计划,到2010年亚运会举行之前,越秀区150多万平方米的“破损房”将全部开发改造完毕,摇身变为花园式的小洋房。至此,在越秀区9.16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老城区的“危房”、“破烂房”将成为历史。这是记者昨天从越秀区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现状

  全区有一半房屋属“破损”

  据2002年度房屋安全普查统计,越秀区有危房3.47万平方米,破损房193万平方米,约占广州破损房的三分之一。2002年、2003年,该区完成维修改造在册危房和东风西路222号、越华路小东营、海珠路三府前、大新路敦善里、西湖路大马站和一德路果菜直街一、二期等7处危改建绿工程。

  据2004年度房屋安全普查统计,越秀区仍有危房0.9万平方米,破损房151.32万平方米。虽然按照危房“当年发现,年内修复”的改造措施,越秀区危房的发生率已大幅下降,但破损房的建筑面积仍占全区直管、私有房屋总建筑面积的51.06%。

  进展

  解放中路复建房本月动工

  去年11月,越秀区解放中路旧城改造被广州市政府列为破损房成片改造重建试点工程。据介绍,解放中路改造工程约投资4500万元,并改变以往让开发商插手旧城改造的做法,由区政府和业主共同协商,研究确定改造方案。为保护私房业主的权益和调动其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对私房业主给予产权调换或产权货币补偿两种选择。对选择产权调换的,新旧房的综合复建差价控制在每平方米500元以内,比征用拆迁时被拆迁人需支付的新旧房差价大幅度降低。

  目前,私房业权人已全部签订了《旧城改造安置补偿协议书》,解放中路改造区域的总体规划和1至6幢复建房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其中1号楼将于本月动工兴建。按照计划,解放中路的整个改建工程将于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越秀区区长马鄂生表示,在以后的5年内,全区150多万平方米破损房将按照“花园式小区”的模式开发改造,改造后的旧城区在居住、创业等方面,将比新城区更有魅力。

  解放中路计划保留

  41幢岭南特色民居

  解放中路旧城改造的范围包括解放中路以西、大德街以北、象牙北街以东和绒线街以南地段。该地段现有房屋113幢,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居民352户,1476人;私有房屋88栋,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居民200户,900人。该地段的破损房相对集中,其中象牙街、民兴里等街巷都保持着20世纪三四十年代岭南民居的特色。

  按照计划,该地段将拆除房屋72幢,计划复建住宅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保留具有岭南民居特色的房屋41幢,建筑面积0.67万平方米,增建社区公共生活配套设施和绿地。复建房为6层款式新颖的独立套间小楼房,新老建筑相结合,尽显老城区人文和地域的历史文化底蕴,居民居住条件和社区环境同时得到改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