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计局:工业利润增幅下滑 警惕成本推动型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前2个月全国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负责人彭志龙日前表示,要警惕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

  通货膨胀按其根源主要分为成本推动型和需求拉上型。成本推动型通胀简单说就是由于成本上升引起的通胀。需求拉上型通胀则是由于总需求的增长速度超过经济潜在生产能力而引起的通胀。

  彭志龙表示,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加大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初级产品价格可能向最终消费品传导;二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仍处于高位,石油价格变动影响中国的物价变化。

  他分析了1至2月工业利润同比增幅下滑的原因:一是,上游原材料产品推动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利润向上游集中特征明显。在39个工业大类中,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等采矿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2%、39.3%、47.2%、200.8%、70.2%;二是,受成本拉动影响,钢铁等制成品利润下滑;三是,去年同期基数较大。

  彭志龙表示,目前成本推动型通胀特征明显,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从统计数据看,正是生产资料价格的急速上涨在扮演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角色。(卢晓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