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女植物人支持者送水被捕 布什介入遭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48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美国女植物人泰里·斯基亚沃的命运引发全美关注,还惊动了政坛。尽管布什总统和国会都介入此事,但联邦法院做出裁决,拒绝让医院为泰里重新插入进食管,她父母向巡回法庭提出上诉,结果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巡回法庭的裁决仍然是拒绝恢复进食管。

  与此同时,一名泰里的支持者因试图给她送水,被警方逮捕。目前,泰里仍在挨饿,命悬一线。民众对是否拔掉进食管的态度各不相同,不过,一些人和媒体都对布什干预此事非常不满,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和国会插手的背后有政治目的。

  ***巡回法庭的最新裁决

  美国联邦法院的法官22日做出裁决,拒绝了泰里父母提出的为她恢复进食管的要求。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当日国会通过的紧急法案,允许泰里的父母要求联邦法官延长女儿的生命,要求联邦法院重审此案。

  得知这一裁决后,泰里父母立即向位于亚特兰大的第11巡回上诉法庭进行上诉,请求他们救救自己的女儿。可是,3月23日上午,巡回上诉法庭的裁决结果让他们伤心,因为法庭拒绝为泰里恢复插入进食管。

  对此,泰里的父母仍然不甘心,发誓还要上诉。他们的律师表示:“他们将提出合适的上诉来挽救他们女儿的生命。

  泰里的父母表示,自3月18日被拔掉进食管以来,泰里的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眼睛深陷,嘴唇和脸部非常干燥。她母亲说,现在她和泰里进行交流,泰里的反应已大不如前。据悉,泰里一直依靠进食管维持生命,进食管一旦被拔去,一周到两周她就会因饥饿和脱水而死亡。

  ***支持者送水被逮捕

  泰里的命运不仅成为她父母的“心病”,也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虽然有人认为应该拔掉她的进食管,也有一些人坚决支持她继续活下去。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泰里的所在的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帕克医疗收容机构,当地的天主教工作人员拉娜·雅各布试图给泰里送一瓶水。结果,佛州警方以“非法侵入他人领地”罪将其逮捕。

  不过,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机构和一些媒体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6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拔掉泰里的进食管。

  ***布什的干预遭指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不少民众对布什和国会此次介入泰里案表示不满,认为他们将一起家庭的私人案件变成了国家的政治闹剧。参议员麦科恩就呼吁:“我希望我们不要把这场人类悲剧演变成政治事件。”

  而且,按照美国三权分立的原则,国会和政府是没有权力干预法院的司法活动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也承认,国会介入司法以前是很少见的。

  但是,在泰里案审理过程中,佛州法院曾多次受到佛州政府、国会的干预。而近日参议院通过法案,想通过联邦法院来阻止对泰里实施安乐死,则是国会和布什介入司法过程的“最高潮”。

  美国《纽约时报》3月22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崇尚“法治”,反对“人治”。布什政府和本届国会谈起各州的权力来滔滔不绝,然而,他们在践踏佛州法院和立法机关权力的时候,却把这些原则抛在一边。他们所践踏的不仅是这些,还有佛州的独立和尊严。

  不少欧洲媒体也将矛头对准布什,说他在这件事上道貌岸然:热衷战争的他,如今却又假惺惺地当起了生命权利的卫道士。英国《独立报》的观点很有代表性,认为布什以宗教权利为由大捞政治筹码,而且有违司法公正。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参议院对泰里案如此积极主动,是为了在中期大选中推行“生活的文化”,即对堕胎和干细胞研究的限制。在2006年的议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竞选的中心议题将是“生活的文化”。共和党认为,通过泰里案,可以让公众记住共和党的表现,自然也能在中期大选时赢得更多支持。

  此外,共和党还试图通过这一案件,使更多的州级案件从州上升到联邦法院来审理。

  ***女植物人泰里的命运

  泰里1990年因医疗事故陷入脑死亡状态,虽能自主呼吸,但只能依靠进食管维持生命。她的丈夫兼监护人迈克尔·斯基亚沃1998年向法院申请对妻子实施安乐死。他说,泰里·斯基亚沃出事前曾表示不愿依靠人工手段维持生命。但泰里的父母认为,迈克尔这样做完全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而不是出于对妻子的关心。

  此后,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泰里的进食管曾两度被拔除,然后又被重新插上。2005年3月18日,法庭第三次裁决拔掉泰里的进食管。(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