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一名植物人妇女生死权之争进入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3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处于植物人状态的妇女的进食管被拔掉5天之后,一家联邦上诉法院23日连续两次作出裁决,拒绝了这名妇女的父母提出的对此事进行紧急干预的要求。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他已尽了最大努力,再也无计可施。

   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联邦第11巡回上诉法院3名法官当天以2比1裁定,维持美国地区法院法官怀特莫22日作出的裁决,即拒绝下令将患者夏沃的进食管重新插上。夏沃的父母随即再次向上诉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法院举行由全部12名法官参加的听证会,但同样遭到了拒绝。

  与此同时,佛罗里达州参议院23日也投票否决了一项对夏沃生死问题进行干预的紧急议案,从而使夏沃父母希望女儿的进食管重新插上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正在得克萨斯州的布什表示,他和国会为挽救夏沃生命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现在决定权已转到法官手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白宫已经提不出新的法律意见了。

  41岁的夏沃1990年在进食时突发心脏病,因脑部缺氧造成永久损害成为植物人,此后一直靠进食管提供营养。夏沃的丈夫迈克尔在7年前向佛罗里达州法院要求停止给其妻子进食,理由是她不愿意这样毫无意义地“活”下去。但夏沃的父母坚决反对,称她不时显示出有意识的迹象,仍然有恢复的希望。从此,双方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

  在这场官司中,夏沃的进食管根据佛州法院裁决两次被拔掉,后又根据州议会紧急通过的法令而两次重新插上。双方都向联邦法院提出申诉,但联邦法院一直拒绝审理,称这是佛罗里达州内事务。18日,根据佛罗里达州主持这起诉讼法官的最新裁决,夏沃的进食管再一次被拔掉。如果不重新插上,她估计会在两周内死亡。

  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这起纠纷进行了紧急干预,破天荒地在上周末紧急通过特别法案,布什也专程从得克萨斯飞回白宫将其签署成为法律,授权联邦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