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厅级巡视员受贿被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09 燕赵晚报

  属“河北第一贪”李友灿系列案涉嫌收受财物计人民币三百多万元

  本报衡水电(记者张文昌通讯员高世秀张婧)昨日上午,河北省外贸厅原副厅长李友灿系列案———商务部机电司原助理巡视员贾小左涉嫌受贿案,由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景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官到庭支持诉讼,贾小左的辩护律师———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李律师到庭进行了辩护。法庭将择日宣判。

  被告人贾小左,男,1952年11月9日出生,汉族,大学文化,陕西省神木县人,系商务部机电司原助理巡视员(副厅级干部)。因涉嫌受贿罪,于2004年6月19日经景县人民检察院决定,次日由景县公安局执行逮捕。景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以被告人贾小左涉嫌受贿罪,于2004年12月1日报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涉嫌利用审批权受贿5宗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贾小左在2000年至2001年主持原外经贸部机电司进口处工作期间,利用审批汽车进口配额的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款物,计人民币197万元、港币100万元、美金8万元和价值10567元的象牙工艺品一件。

  一、2000年至2001年间,河北省机电办主任李友灿多次请求贾小左在汽车进口配额审批中给予关照,贾答应并满足了李友灿的要求。为此,李友灿分三次送给贾美金6万元、人民币50万元和美金2万元,贾均收受。

  二、2000年至2001年间,广东省机电办工作人员吴祥多次找被告人贾小左,请求贾在汽车进口配额审批中给予关照,贾答应并满足了其要求。为此,吴祥分两次送给贾小左人民币50万元、80万元,共计人民币130万元,贾均收受。

  三、2000年,广东省机电办工作人员梁明两次找贾小左,请求贾帮助广东省某些企业得到汽车进口配额。贾答应并满足了其要求。为此,梁明分两次送给了贾小左人民币10万元、7万元,共计人民币17万元,贾均收受。

  四、2000年至2001年间,外经贸部机电司工作人员程大旗通过贾小左的帮助,为中华佳农企业集团公司申请到了汽车进口配额。为此,程大旗送给贾小左价值人民币10567元的象牙工艺品一件,贾收受。

  五、2001年,深圳市机电办工作人员张保列请求被告人贾小左在汽车进口配额审批中给予关照,贾答应并满足了张的要求。为此,张保列送给贾小左港币100万元,贾收受。

  贾小左当庭认罪悔恨难当

  昨日上午9时许,现押于衡水市景县看守所的贾小左被押上法庭。贾小左上穿黑色防寒服,下身为浅色裤子,穿着一双黑色布鞋,脸瘦削,胡子未刮。

  在法庭上,贾小左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贾小左说,他承认自己触犯了国家法律,犯了受贿罪,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本应该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谋利益,然而却辜负了党对自己多年的培养,教训非常深刻,“我悔恨极了。”贾小左悔恨地说,自己出身于革命家庭,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上小有成绩。然而,由于自己意志不坚定、党性不强,触犯了国家法律,并且“将自己的家庭给毁了”,“我非常痛心。”“既然犯了罪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贾小左的辩护律师为其在认罪态度老实、退还涉案款项积极等方面进行了辩护,建议合议庭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

  剖析犯罪原因提出警示

  在法庭上,公诉人对贾小左的犯罪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公诉人认为,贾小左犯罪原因主要是:

  政治上蜕化变质,思想上堕落。贾小左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不加强党性修养,不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政治变质,思想堕落,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贪欲恶性膨胀,将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他利用手中的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次数多,涉案人员多,两年的时间内持续不断地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将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链接一李友灿受贿案回放

  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李友灿在担任河北省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河北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权5次受贿达4700多万元人民币。

  2004年9月10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友灿死刑。

  2004年11月29日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李友灿受贿案作出二审宣判,驳回李友灿的上诉,维持原死刑判决。链接二吴祥行贿130万元广东受审

  2000年吴祥任广东省外经贸厅进口机电办主任科员时,主管汽车进口配额申请资料的收受和审核。据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至2001年间,广东汽车贸易总公司的陈某多次要求吴祥多批点进口配额给他们,为此分5次将共计155万元的现金交给他。

  吴祥只是一个主任科员,职位不高,要想保证这些公司的配额,他也得付出“劳动”。为此,吴祥给时任国家外经贸部机电司进口处处长的贾小左打了招呼,希望其不要更改当年对广东省的汽车配额。等到一切如愿后,他两次前往北京,共送给贾小左130万元。

  1月31日,吴祥因涉嫌受贿人民币224万元,行贿人民币130万元,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法院将择日宣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