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党内部事务不属议案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桂文、李波、林洪浩、陈翔、严利、徐梅花通讯员穗仁宣)《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昨日提交大会审议,对代表议案范围进行具体界定的地方性立法在全国还是首次。为什么要立这样一部地方性法规?本次立法在代表议案工作方面有哪些特别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晋中对草案一一作出了说明。

  议案范围 政府专属职权事项除外

  谈到立法的必要性,苏晋中表示,现在议案工作存在一些需解决的问题,现行法律规定不够具体,因此制定保障代表的提议案权、规范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程序很有必要。

  根据有关法律的精神,代表议案具有两个基本特性:第一,议案提出的应当是代表大会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第二,议案提出的应当是需要提请代表大会审议并作出决议、决定的事项。据此,草案第四条根据地方组织法第八条关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关职权的规定,对代表议案的内容作了规定。

  为了使代表准确地把握议案的内容范围,草案第五条将上级与下级国家机关以及本级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专属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政党、社会团体等组织的内部事务和公民个人事务的事项排除在代表议案的内容范围外,以增强条例的操作性。

  议案提出 大会开始前可先提交议案

  对代表能否在代表大会举行前提出议案,法律未作明确规定。根据地方组织法第十八条,代表议案在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期间提出。在大会召开时,大会主席团还规定议案须在主席团决定的截止时间之前提出。考虑到代表大会会期短、代表议案数量多等实际情况,草案规定,在常务委员会决定召开代表大会之日起至代表大会会议举行前,市人大代表拟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的,可以先将代表议案交常务委员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

  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可以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的主体有两类:一类是有关机关或机构,包括大会主席团、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等;一类是符合法定联名人数的代表。

  议案处理 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议程

  草案规定,有关机关或机构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法律规定主席团须将这类议案列入大会议程进行审议,没有程序方面的否决权。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法律规定主席团可决定直接列入大会议程,也可决定不列入大会议程;对于列入大会议程条件的成熟度一时难以把握的,主席团还可先交有关委员会审议或者审查,由其决定是否列入大会议程。

  专访

  关键是明确了代表动议权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草案)》究竟有何重要性呢?昨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力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关键是明确了代表的动议权!”

  李力解释说,开会是人大代表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因此会议议程的设定很关键,代表议案的重要性就在于赋予人大代表启动会议程序的权力,即代表的动议权。原来的法律虽有原则规定,但在操作上不够具体,本次立法把议案的内容范围、提出、处理等环节具体化,有利于代表更好地行使这项权利。

  去年底市人大曾就该项立法赴京咨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的意见。李力告诉记者,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前夕,大会秘书处给每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发了一份《关于代表团和代表提出议案的注意事项》,要求代表议案内容应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并要求列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对议案工作专门进行如此具体的规定,这在人大会议上还是第一次。这也说明,广州市人大的这一立法举措,受到了全国人大的肯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