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知识产权工作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西藏知识产权(专利)部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加大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力度,使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大幅增加,为西藏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04年,西藏加强了知识产权的宣传工作力度,组织了“西藏首届知识产权知识有奖竞赛”,配合“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了一系列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及时报道西藏知识产权工作动态,完成了对我国第一本少数民族语言知识产权宣传书籍——《图解知识产权ABC》(藏文版)的翻译工作,并将于2005年3月底出版发行。

  知识产权培训工作成效显著。2004年,西藏相继举办了首届西藏高校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和自治区党校知识产权讲座培训班,为西藏在校高年级学生和在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讲授知识产权基本知识;举办第五期西藏知识产权(科技人员)培训班,并安排人员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全国性知识产权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西藏科技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专利执法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04年以来,区知识产权局及时制定了西藏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的工作计划;调查处理专利纠纷2件,接待专利咨询60余人(次),并通过在拉萨市区开展突击检查等方式,有效地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通过努力,2004年西藏专利申请量明显提高,全年共申请专利62件,比2003年增长158%;有23件获得专利权,比2003年增长43.8%。据悉,截至2004年底,西藏专利申请累计达到256件,获专利授权133件。为资助和奖励专利申请人,2004年自治区还召开了西藏首批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资金发放仪式,有34项专利申请和13项专利授权获得12.5万元的资助和奖励。

  作者:马晓燕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