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把减负真正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这是一场旷日持久、有输有赢的战役”、“要把减负真正进行到底”……昨天下午,全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全面贯彻执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作了再次强调和重新部署。记者随后也获悉,我市教育部门将全面贯彻执行这个文件精神,包括不日也将出台有关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的意见文件。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抓紧贯彻执行,如加大治理乱办班、乱补课现象和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听证会;建立责任制,把减负工作纳入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年度考核;改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建立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长远机制;经常引导、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其他正当的活动;加强对校长的考核、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严肃处理“课上不讲,课后办班”的教师;加强督导、检查,教育督导、纪检、人事等部门应通力合作,制定促进有效减负措施,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共同监督。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此发表意见说,这是全省历年来力度最大、措辞最坚决、措施最多的一次减负,宁波总体上要执行省厅文件。至于宁波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如何,这位负责人称,经过前阶段的努力,包括先后几次出台的减负举措和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中小学生的负担“有所减轻”。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导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教育部门的,有学校的,也有家长的,等等。但是这次减负,首先要解决学校方面存在的问题。他随后介绍了我市“减负”的大致思路和框架,一是要加大对校长的考核,看一个学校办得如何,首先要看有没有减负,如果有学校严重违规,被省里摘牌,宁波教育部门绝不庇护;二是省里的一些关键措施,我市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如规定上午8:00以前不准上文化课或让学生早自修,如小学升初中一律不能进行考试,包括一些热门的民办学校等等。总之,在学校减负方面,“校长将是第一责任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