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不敢往家打一个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通讯员王刚沈奉平

  宁波晚报讯“我也曾想回奉化投案自首,但心底尚存的一丝侥幸,使我最终未能迈出这一步。”3月22日下午,已立案近十年的“3·27”故意杀人案逃犯俞建平被警方押回奉化。

  欠下血债

  1995年3月27日晚8时许,时任奉化公路段小班长的俞建平与同事袁某因琐事发生争执,混乱中,俞建平拿起一把杀猪刀刺中袁某要害致其死亡,后迅速逃跑。案发后,奉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在查清基本案情的基础上,将涉嫌故意杀人的俞建平列为网上逃犯,多次派民警外出追逃未果。

  末路狂奔

  案发后,俞建平非常害怕,立即逃到宁波,在铁路边盲目地爬上了一辆火车,没想到来到北方。当时他只想逃得越远越好,便一直逃到了陕西。为了生存,他到处打工。每当看到别人一家团聚便心如刀割,深深挂念着家乡的母亲、妻子、女儿,但连个电话都不敢打。因为逃亡,他不敢看见和警察有关的一切事物,不敢多喝一次酒,睡觉只睡七分熟,哪怕再婚后,妻子叫他去办结婚证,他也一拖再拖……

  寻踪觅迹

  十年来,公安机关丝毫未放弃对俞建平的追捕。2005年初,奉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对历年来未破命案重新梳理线索,经过2个月的连续调查,认为俞建平很有可能在陕西宝鸡落脚。3月10日,追逃组奔赴宝鸡市,会同当地警方对每一条线索调查核对,经过不懈努力,3月13日上午,追逃组发现一条重要线索:一位姓马的铁路维修工程包工头曾在3年前收留了一个名叫徐水良的四川籍流浪汉。据他反映,徐水良大概50岁左右,身材矮小,但干活认真有技巧,大家看他孤身一人,给他介绍了个对象,两人结婚后暂住在千阳县。追逃组分析徐水良与俞建平体貌特征相符,又懂修路工程,有重大嫌疑。

  全面排查

  当天下午,追逃组赶赴千阳县查证,不巧的是徐水良跟另一个铁路工程队去富县承包工程了。追逃组连夜赶到富县。当地铁路公安民警告诉他们,铁路建设覆盖富县全境,大承包商将每个标段工程再转包给小工程队,这样的工程队多达几百个,每个队少的有10余人,多的有50余人。查,再难也要查!追逃组立即对铁路沿线的工程队进行逐一排摸。

  擒获目标

  经过8小时地毯式的排查,3月14日15时,追逃组来到铁路第三标段隧道工程工地,在追逃组的要求下,施工队长以安全教育的理由集合全队,因为在地下施工,工人们一个个带着安全帽、满脸黑黝黝的,民警很难辨认。追逃组想了一个主意,让工人们自报家门,从中找出徐水良。不久,一个个子较小的工程班长自我介绍:“我叫徐水良,家住千阳县……”民警喝道:“俞建平,你不要动!”“徐水良”全身一震,放弃了抵抗,很快就招认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