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秀水街能否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4 燕赵晚报

  北京秀水街能否浴火重生?

  2005年03月19日 10:23:04北京频道

  记者:孙晓胜 编辑:李松 ·

  3月19日,海内外颇具知名度的北京秀水街重新开业。经历过一番风风雨雨、悲悲喜喜后,秀水市场从逼仄的小巷子变成了四面玻璃幕墙的大厦,秀水经营者从当年走投无路、练摊谋生的个体户换成南来北往、追逐利益空间的投机者。

  拆掉老秀水露出新大楼在北京从没有一个别的市场像秀水这样受人关注。虽然,今天的“秀水街”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熟悉的那个“秀水市场”了,但新市场的开业,仍然引来众多中外人士的目光和媒体的追捧。因为这个座落在北京东长安街边的市场被看做是“20世纪的清明上河图”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新“秀水”,尝试“变脸”

  为了让人们更容易找到新市场,新秀水市场的投资者甚至打通了与长安街一线地铁的通道,让慕名而来的访客用不着出地铁站就能登堂入室。

  据新秀水市场的开发商――北京新雅盛宏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张永平介绍,新秀水街总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3层。新市场大约有1500个摊位,主要经营品牌服装、休闲服饰、工艺品、珍珠丝绸、古玩等不同中国特色的产品。大厦内设有西式咖啡厅、快餐厅等。大厦将主打旅游牌,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到北京旅游的观光客到此购买价廉物美的特色商品。

  与老秀水市场内简陋的铁皮棚子相比,新秀水经营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市场内的1500个摊位都用镂花的梁配及传统的暗红或藏青色装饰,凸显出浓郁的中国味。

  原来跑到秀水购物的人总是为周围拥挤的交通环境和没有停车位大伤脑筋。现在的新秀水大厦地下二层、三层停车场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电梯直接升降方式,停车泊位达300个,大厦前后两广场也可停泊大型旅游客车30部。而原来的老秀水市场拆除后成了今天停车场的一部分。

  老秀水被拆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市场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为此老秀水街的摊位甚至没有照明设备,天一黑就得闭市。新秀水的投资者向外界介绍新市场时,用诸多数字着力强调这些不同。

  新秀水大厦负责人季卫表示,新市场投资了近300万元在建筑面积达28000平方米的新秀水,安装了消防与安保系统。

  季卫说,楼内任何一个地方,如果发现火情,我们可以在两分钟内启动防火预案。据了解,新秀水共有140多个摄像头监控大厦安全,1300多个消防报警点预警火情。而且与老秀水相比,新市场的营业时间也大大延长,能经营到晚上9点。

  新秀水与老秀水更主要的不同在于,如今大厦的经营商户中当年那些撂地摊的北京第一批个体户不再是主流,更多的是江浙、安徽来的新加盟者。张永平说,新秀水整体1500多个摊位不但完全招满,而且还难以满足商户的需求,“很多商户还有合作的意向,但是,我们的摊位已经全部出租一空”。新秀水摊位的价格也拉开了一定的差距。据悉,位于一层最好位置的摊位月租金在4万元左右,月租金最低的摊位则只需2800元。

  秀水的外国顾客北京市民阅读撤市通知

  在新秀水市场进行的第一次摊位拍卖中,曾经喊出过接近400万元的天价。季卫告诉记者,这可以理解为“外界对秀水品牌的认知和肯定”。他表示,市场已经收到了这些摊位拍卖费用。“对于外界认为摊位拍卖费过高的问题,我们将通过减免部分租金等方式,进行内部调整。”

  在新秀水市场开业前的一次记者见面会上,一名叫胡益银的安徽经营者告诉记者,他取得了新秀水市场的12个摊位,又从别人手中租来6个摊位。为了赢得这18个摊位,他花了200多万元,但他对这个市场充满信心。

  对新秀水的未来充满希望的还有一位芬兰人尤卡,他打算在秀水市场里开一个西餐咖啡屋。

  金发碧眼的尤卡是秀水街的第一位外国经营者。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在中国开店,现在他的梦想扩展到了外国人云集的秀水街。尤卡在老秀水的对面开过一个西餐厅,他的老客户――使馆工作人员和周围大公司的外籍雇员告诉他,在秀水市场开一家西餐厅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尤卡就这么做了。他的店面有20多平方米,他认为,同世界上其他城市比较,租金并不算贵。

  当代“清明上河图”的前世今生

  用红彤彤的中国结装饰一新的秀水街热热闹闹开张的时候。老秀水的商户李颖没在现场,对她来说,老秀水街被拆除的一幕还历历在目。

  2005年1月6日早晨,北京才下过新年的第一场雪。在凛冽的寒风中,大约有上千人在现场目睹了老秀水市场的拆除,其中也包括许多媒体记者和闻讯赶来的外国人。

  1月6日11点左右,一辆黄色的铲车挥舞着巨大的铲斗,伸向了秀水市场红色的标牌,大约20多分钟后“秀水市场”几个金字坠落在地。从那一该起,驰名中外的北京老秀水市场历经20载风雨后正式闭市。

  说起秀水市场,不管是北京市民还是外国观光者都不陌生。位于朝阳区永安里的秀水市场是北京市乃至国际上颇具知名度的一条商业街。因为秀水市场紧临使馆区,所以受到许多外国游客的青睐,“登长城、游故宫、逛秀水”成为外国游客来北京的固定旅游路线。据了解,秀水市场每天的客流量达两三万人之多,年销售额上亿元,税费超千万元。

  老秀水的金字招牌一去不复返

  追溯起秀水的历史,此间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秀水市场是浓缩展现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窗口。

  从1982年开始,一些北京的个体户开始在秀水东街一带摆摊,贩卖衣物和小百货。到1985年,一条小小的秀水街已被贩卖各种商品的小贩占满。在李颖的记忆中,1985年8月,秀水市场由北京朝阳区建外街道办事处在规范个体户的地摊基础上建成,主要经营服装、百货等品种。当时一块印有“文明经商、保持卫生、保质保量、收费合理”的白布,成了市场经营者合法身份的标志。从那时起,一些商户开始转营有中国特色的丝绸服饰及工艺品,并为市场赢得了“北京丝绸一条街”的称号。

  自1987年开始,随着外国人越来越多,工艺品开始进驻秀水。经营丝绸制品的同时,许多做工精细的工艺品成为秀水热卖的商品。让外国人眼花缭乱的丝绸和工艺品帮助第一批秀水商户掘到第一桶金。

  从1995年开始,秀水的经营重点从丝绸转向了假冒的名牌。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在秀水安营扎寨,专卖名牌仿制品服饰、皮带、眼镜等。从这时起,走在秀水市场,抬眼望去挂满了世界知名品牌的仿真版,这时的秀水赢得了“假冒一条街”的恶名。

  也许就是从这时起,人头攒动的秀水街开始传出了要拆除的消息。1998年11月,秀水市场的经营管理权由建外街道移交建外社会经济管理中心。秀水市场因其价廉物美物品丰富而蜚声海内外。但由于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占压市政管线、假冒侵权问题突出、严重扰民和无法申领营业执照等5大问题,秀水市场闭市的传闻频频传来。

  2004年7月15日,建外街道办事处召开商户代表听证会,听取商户对秀水市场提升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2004年11月23日,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商务局在《加强有形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商品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中将秀水市场作为全市重点整治的9个市场之一。

  2004年底,秀水市场的管理者发出通告,将2004年的12月20日到2005年的1月5日定为市场的甩货期。这些天,秀水市场里人头攒动,有人来做最后的告别,也有人来抢购价格低廉的商品。有媒体报道说,高峰时期,秀水市场的日客流量创纪录地达到8万人。

  为了挽留住老秀水市场,秀水商户们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邀请知名的经济界人士和法律界人士召开座谈会,陈述秀水应该保留的种种理由和自己的方案。

  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社科院和首都6所高校12名学者的呼吁北京市有关部门:“秀水市场”不应被关闭或撤掉,大家都来关注“保留秀水市场”问题。 上月,新秀水大厦一期招商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户在挑选摊位张越/摄经济界人士认为,“秀水市场”的存在是北京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外大众“草根”生活消费选择的结果,也是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民间与政府合作的一大市场创举,是北京一个能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国际“效益”的宝贝“胡同市场”,更是会在“人文奥运”中发挥大作用的“北京名牌”。“秀水街市场”已经是北京乃至中国的一个著名市场,做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北京市政府有责任保护好这个国际驰名的特色市场。“秀水”的牌子不能倒,“秀水市场”不应被关闭或撤掉。

  但是在一片惋惜声中,老秀水市场最终还是走到了尽头。

  老秀水拆除后,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蒋泽中告诉媒体记者,老秀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它解决了上千人的生计,它是个体户们自食其力的典范见证。最近10年,全国各地都在拆除个体市场,中国个体户也从6000万人锐减到4000万人。老秀水的拆除,标志着中国个体户时代的终结。

  新“秀水”,是否真能“凤凰涅磐?

  新秀水市场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画册上充满深情地写道:“传说中的东方神鸟凤凰,每五百年集香木自焚,浴火重生,毛羽更加绚烂夺目,美丽不可方物。涅磐重生的凤凰初试啼声――秀水街盛装出场。她焕发出新的光彩,将会更加迷人,更有魅力。”

  新秀水市场的开发商、北京新雅盛宏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张永平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将秀水打造成中国唯一的世界知名市场,赫然名列世界旅游地图;在外国游客眼中,秀水是与长城、故宫、北京烤鸭齐名的必游之地。为此,将深入挖掘秀水的文化内涵,即带有一定特质的价值观念、基本信念、商业道德规范、市场管理制度、商户和消费者的行为准则、商业文化环境和明确的发展目标。

  然而,横亘在新秀水面前的两道鸿沟是:市场业态改变后,是否还能仍然屹立不倒;知识产权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假冒名牌的天堂”能否成功转型。

  秀水市场“外贸货”抢手 信报记者毛千摄

  在老秀水淡出人们视野的时候,清华大学副教授李飞就曾指出,北京缺的不是现代化大商场,缺少的恰恰是具有特色尤其是北京特色的商业场所。如果逛北京的商场与逛巴黎、纽约的商场没什么两样,那么许多人也许就没有必要到北京购物了。商业文化最大的优势是它难以被同行复制。

  北京曾有过负面的例子,让每一个关心秀水的人不得不为此担忧。远得如隆福寺、雅宝路改建后商脉不继,风光不再,近的如簋街改造后一度元气大伤。

  全国高校市场学会常务理事杨暄教授也认为,全球的商业组织形态经历了杂货店、百货商场、超级市场、购物中心一系列的发展演变后,又回过来连锁经营到社区便利店。但无论怎样变化,马路市场始终草色新鲜。马路市场反映大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平民经济和平民文化,符合社会进步的民本主义标准。

  对于这样的疑虑,新秀水经营者的解释是,新秀水街在保持原有市场商品结构、“街”的特色、侃价特色的同时,改善了市场硬件环境,强化了购物语言环境,增加了民族特色商品。其实,秀水的本质并没有变,如果一定要说变了,就是变得更好了。

  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德国)蒙特布兰—辛普洛有限公司为原告的5起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件,涉及的商标为原告享有商标权的“万宝龙”、“MONTBLANC”文字商标及“万宝龙”图形商标。而被告分别为秀水等市场的个体摊位经营者。

  原告称,他们以工商部门查处的结果作为侵权证据,指控被告销售假冒其注册商标的商品,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在北京公开发行的报刊上道歉、消除影响,且每案索赔8万元及诉讼支出2万元。在法院受理的各种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极少出现针对此类个体摊贩提起的诉讼。就是这样一起罕见的官司中,也出现了秀水商户的名字。

  在一些外国人眼里,秀水街一直被认为是假冒品牌产品的“天堂”,是侵犯知识产权的标志。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官员透露,美国客商提供的中国仿冒制假侵权的证据中,有很多就来自于秀水街。

  2004年7月,正在为老秀水的何去何从争执不下时,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经济参赞王晓岷致信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称长期以来,北京秀水市场都有假冒产品销售,而且目前已成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尽管事实是包括美国旅游者在内的旅游者可能去逛秀水市场并以此为乐,但美国大使馆认为,秀水市场不应以目前的形式继续下去。

  美国大使馆处理此事的顾问律师事务所指出,他们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秀水街每天销售的假冒商品价值在181159-301932美元之间,占市场总收入的90%以上。之后,美国大使馆发表新闻公告,表示关于秀水市场未来的任何决定都将是中国政府遵守国际知识产权承诺的标志性决定。

  如何解决“假冒问题”,是新秀水市场始终绕不过去的一个结。

  对此,政府方面的回应非常坚决。北京朝阳区副区长、新闻发言人佟克克就新秀水街大厦的定位首次表态:“如果秀水繁荣离不开假冒名牌的话,那我们宁可不要这样的繁荣。”

  但现实情况如何呢?新秀水市场要求经营者从15日到17日开始陆续上货,18日对所有货品进行检查。

  张永平说,我们的上货标准是“国际品质,实在价格”,所有伪劣商品一律不能进入市场,一旦发现,将进行查抄封存。

  据北京当地的一家媒体报道,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假冒名牌”问题,张永平表示还不能完全杜绝。“我们现在只能做到假冒不伪劣,傍名牌产品短时间内还不能完全杜绝,因为这涉及到商户的进货渠道问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会对商户加以引导。”(完)(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