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亩产900公斤超级稻 在龙岗育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4 燕赵晚报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贾少强)3月18日下午,随着一字排开的插秧队伍向前推进,龙岗区碧岭生态园拉开了第三期超级杂交稻育种向亩产900公斤目标冲刺的序幕。这也标志着广东省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向全国推广超级稻行动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袁隆平院士的助手武小金博士,据他介绍,龙岗碧岭生态园基地担负着超级杂交稻育种任务,育种成功后,再到广东紫金的试验田试种。袁隆平认为,由于受自然环境的限制,特别是温度等因素影响,如果按常规方法,要实现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目标已不太可能,需要通过采取生物基因技术和分子育种技术才有望跨越这道坎。

  今年在碧岭生态园基地48亩试验田的育种有望突破亩产900公斤的目标。按农业部规定,百亩连片试种连续三年亩产达900公斤,才算达标,因此,第三期超级稻在碧岭生态园基地育种成功后,将在龙岗区的对口扶贫地区紫金县的300亩试验田大规模试种。

  据省超级稻专家林青山介绍,全省近期攻关目标是力争用3-5年,实现超级稻一季亩产900公斤目标。广东省领导高度重视超级稻在广东省的推广。目前,按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广东省已确立了今年在粤西雷州、信宜、高要等12个粮食大县,结合国家和省的超级稻项目,选择优良品种,大面积推广超级稻,并使试验、筛选、推广与育种基地建设相结合,做到科技入户。林青山说,今年广东省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十分高涨,随着超级稻在全省的大面积推广,今年全省的农业一定会取得大丰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