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电力设施遭破坏去年直接损失167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4 燕赵晚报

  发生在南宁大沙田的“3·3”破坏电力设施特大案件,近日告破。也许没有谁能想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的“3·3”大案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两个是未成年人,他们的目标也仅仅是几块值不了几个钱的铁块。而此案,只是广西电力设施被破坏事件的冰山一角。

  “毛头孩”犯下“督办案”

  3月3日中午,南宁大沙田变电站至钦州龙湾220千伏输电线路37号、38号水泥杆塔突然倒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这是钦州电网史上最大一次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

  笔者从邕宁县公安局大沙田派出所获悉,由于发生倒杆事件的大沙田至龙湾高压电线关系到钦州的用电问题,且此案发生在全国政协、人大两会召开之际,各级领导非常重视。3月4日,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亲自到该所督办此案,要求成立“3·3”专案组。

  警方在走访了几百户群众并重金悬赏提供线索后,侦破工作有了进展:3月7日,大沙田派出所民警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邕宁县平乐村坛花坡村民黄东(化名),带回派出所突审。经审讯,黄东对今年2月初到第37号电杆用扳手盗拆两条UT线夹去卖一事供认不讳;3月9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蒋粹宝抓获,其对今年2月底先后两次盗拆6条UT线夹去卖的事实供认不讳。蒋粹宝还供出邕宁县坛仙坡的黄西(化名),也是本案的作案人。3月11日,民警在平乐水泥厂附近将黄西抓获。黄西供认,今年2月初,他伙同黄某(在逃)盗拆了第37号电杆的4条UT线夹,“打算用来加装后推车,没装上,卖掉了”。

  3月11日,邕宁县公安局以涉嫌破坏电力设备罪对犯罪嫌疑人蒋粹宝刑事拘留,而黄东、黄西两人因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经调查取证后对其教育释放。至此,“3·3”破坏电力设施特大案件告破。

  “一碗粉”后面损失“万金”

  3月18日,笔者从广西电网公司了解到,“3·3”案件只是广西电力设施被破坏事件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我区就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411起,窃电案件421起,案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77万元。

  广西电网公司方面介绍,从2004年的情况看,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有以下一些特点:

  作案犯罪嫌疑人大多为外来无业盲流或者城市、农村无业人员,他们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为了少许利益就对电力设备“下手”。

  “不少破坏电力设施的都是偏远农村的小孩。他们根本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偷了这些铜、铁拿去卖,只是为了‘吃碗粉’!”广西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3·3’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盗走的UT线夹,按斤称最多也就能卖个几十块钱。”

  另外,团伙作案和专业作案是另一特点。不少作案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不少人还熟悉供电业务和电力设施方面的规律特点,专门盗窃正在运行和在建中的电力设备。

  “尽管大多数盗窃电力设施案件都是一些小偷小摸行为,但也有不少是团伙作案,甚至出现了‘蒙面大盗’。”柳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介绍说:“今年1月14日,就有6个蒙面人带着砂枪进入溯河变电站,将电缆沟内的220多米接地铜排盗走。”该负责人介绍,“蒙面大盗”盗走的铜排价值2万多元,由于该变电站是国内最高等级的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是国家“西电东输”在广西境内的大通道,事件影响了大通道的正常送电,间接损失无法估计。

  小偷小摸可能蹲大牢

  “过去由于适用法律等问题,对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一般都是以盗窃罪进行查处,由于此类案件中被盗的铜、铁卖不了几个钱,一般的小偷小摸往往是抓了放、放了抓。”有关专家说,“而现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8条关于‘破坏电力、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规定,小偷小摸造成严重后果的,很可能要蹲大牢”。

  笔者同时获悉,针对涉电案件普遍存在的立案难、取证难、定性难等问题,广西电网公司方面已经起草了《关于办理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及盗窃电能案件的意见》上报自治区政府,力争在打击涉电案件方面有法可依。

  编辑:杨东 作者:杨志 谢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