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没有“事业”的事业单位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4 燕赵晚报

  网友:张培元 从2005年起,乌鲁木齐市的市级事业单位,不仅员工会因工作懒散而遭辞退,那些长期不出成果的事业单位本身也会被撤销建制。该市刚出台的《市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规定,将事业单位承担的未被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管理职能交归行政机关;对政事职责联系紧密,现阶段确需由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经过依法授权规范其行为;对那些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任务严重不足、长期不出成果、社会效益差及基本职能消失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

  介于行政机关与企业之间的事业单位,一直是我们社会的一大特色。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是在计划经济时期逐步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其组织与管理体制一直具有典型的计划特征。然而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这一社会组织含糊不清的角色很让人头疼。

  按照民法通则规定,社会组织被划分为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这四种基本类型,事业单位是各项社会事业的承担主体。然而近年来很多事业单位功能出现严重异化,沦为仗权欺人、坐权收利的“二政府”。他们照样下发红头文件向基层发号施令,照样收取各种费用大搞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成为滋生腐败的沃土,成为“三乱”的极好掩体。“一手盖章,一手收钱”,权力市场化。

  躺在权力襁褓里的事业单位,吮吸着权力的乳汁,永远长不大。过度恋权,过分逐利,使很多事业单位沦为市场里的纯粹经济实体,其初始职能逐渐退化,变成了一个企业化的行政组织。除了收取大把大把的管理费,公益性丧失殆尽,成年累月也培育不出什么“社会成果”。他们其实是在荒废本业,使自己的“事业”过早凋零。

  社会事业发展追求的是公共利益、追求的是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事业单位必须审慎地与市场保持距离,不能沦为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为事业单位正名,恢复它承担基础性社会事业的本来身份十分必要。我们必须对现有事业单位进行充分盘点,建立起完善的退出机制,为那些戴“红帽子”的事业单位摘帽,将那些有名无实的事业单位驱逐出局。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府要加快事业单位转制步伐,厘清政府与市场、公共管理与资本运营之间的关系,健全社会事业的筹资体制、资产管理体制,集中力量精心打造一批优质高效的事业单位,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共投入效率。

  随着公众对物质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公共服务还处于较低水准,大量的事业单位不是没事可做,而是有着干不完的活儿。因此有专家指出,我们的事业单位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关键是角色错位、职责出位、权力越位的事业单位太多。眼下正在推进的事业单位改革,一定要改变改革就是“减员”的思路,更多地着眼于调整机制、端正行为,提高公共服务效率。要整合现有的事业单位力量,进行合理布局,推动其归位,同时将那些效率低下、没有正当“事业”的事业单位淘汰出局,惟如此,才能充分激活这一社会组织体系,避免其空耗公共资源和公共政策,让所有事业单位都能清晰地指向服务社会事业这一公益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