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二套房住房要挨“温柔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6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刘健)提高首付比例,加大银行利率,种种迹象表明,各大商业银行将对贷款炒房者刺出“温柔一刀”。

  尽管央行3月17日出台的房贷新政策只规定了利率的最低限额,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制定房贷利率,但各商业银行谁也没有第一个站出来一尝螃蟹的滋味。从日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公布的首套住房利率看,几家银行如同经过了商议,“坚决”地向“基准利率下浮10%”看齐,谁也没敢越雷池半步,突破0.9倍大关。“对于第一次购买住宅的兰州人来说,政策的调整不会过多地增加其负担,一段时期以内,兰州将维持最低利率、首付30%的水平。”一位银行人士如是说。

  与购买首套住房只受到轻微的影响相反,此次被业界广泛称为“温柔一刀”的宏观调控给那些购买二套住房的人却刺痛颇深。中行规定对于能够识别的同一借款人贷款购买第二套以上的住房,贷款利率按照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零售业务处徐处长表示,对第二套以上购房者该行还将出台新的首付规定,目前有关细则正在加紧制定。不过,一个肯定的信号是:一定会升!

  与此同时,工行、农行也出台了针对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人的政策。

  工行表示,将以基准利率执行,五年期的为6.12%。

  农行有关人员称,二套住房的首付为五成。

  业内人士称,这些政策将给购买二套及以上住宅的购房者带来很大影响,遏制炒房现象,最终受益的还是普通购房者。

  据悉,各银行目前还在考虑提高复式、别墅等高档住宅的首付比例。 住房公积金利率变动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按照央行3月18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息规定,兰州市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中5年期以上公积金利率由原来的4.23%调整为4.41%。

  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阶梯管理,对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的高档楼盘,公积金贷款最高首付比例定为五成。

  但对购买单位集资建房的职工,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规定,首付比例仍定为三成。据悉,新公积金房贷利率执行的具体时间是,3月17日前没有争取到贷款的和新贷款者,5年期以下的执行3.69%的利率,5年期以上的执行4.41%的利率。

  对于3月17日前已取得贷款的贷款人,在明年1月1日执行新利率。

  本报记者刘健(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