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近半人口感染过结核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结核病防治所获悉,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这种古老的疾病有汹汹的“回潮”之势———目前全球结核病的发病率每年增加1%,而我国已有近半人口感染过结核菌,并被列为全球结核病控制“需要特别警惕的国家和地区”第一位。在广东每年发现4.5万活动性结核病人,而在广州则至少有30%的结核病人未被发现。记者获悉,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广东省涂阴(注:查痰涂片检查中结核菌呈阴性)结核病人免费诊治工作将全面展开,近12.5万涂阴结核病人可接受免费诊治。

  文/记者邱瑞贤、唐迎春、李立志通讯员黄桂清、黄治才

  我国的结核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按照卫生部2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目前有近半数人口感染过结核菌,其中10%有发病可能,现有肺结核病人450万,其中约有20%~30%的病人不能及时就诊。

  数据 目前我国治愈率不到70

  %广东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钟球告诉记者,广东省现有活动性结核病人20万,其中涂阳病人7.5万,涂阴病人12.5万,每年死亡5000人。

  广州市胸科医院院长罗一鲁说,我国结核病人绝对数排世界第一,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2个结核病疫情要特别关注的国家之一,2004年名列世界要特别关注的国家第一位;目前我国2004年结核病的发现率只有45%,治愈率不到70%。

  “结核病跟其它传染病不同,它是慢性传染病,疫情统计不能按新发现的病人数来计”,罗一鲁说,一个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如果不加管制,他可以把结核病传给15个人。广州市的结核病疫情在全国处中上水平,罗一鲁表示,从2004年的情况来看,新发现8000多个结核病人,有常住户口的占5900多人,流动人口占2500多人,常住人口中,2889个有传染性的结核病人登记管理,而流动人口中有传染结核病人有1000多个没有登记管理。“广州去年一年治好了7086个结核病人,但还有三分之一的结核病人没有发现”,罗院长说。

  分析 耐药性病人明显增加

  专家分析,当前的结核病疫情具有6个显著的特点:1、被结核杆菌感染的人占45%,全国有5.5亿人感染过结核菌;2、患病的人多,每年有450万人患病,其中有传染的有150万人;3、新发病的人数,每年有145万人;4、死亡率高,我国每年有13万结核病人死亡,等于所有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人死亡的总和;5、绝大部分结核病人在农村,占80%;6、耐药的结核病人越来越多,一成以上的初发病人有耐药性,四成以上的复诊病人有耐药性。

  据悉,目前造成结核病“回潮”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耐药性结核病人的明显增加。相对耐药病人的增加,目前结核病防治药物却没有更新,使耐药性病人的治疗难度很大,有的可能终身都治不好。

  据悉,省结核病防治所与暨南大学合作的课题———预防结核病的“DNA疫苗”正在研究之中。科学家希望能寻找到一种基因疫苗,从而从根本上预防结核病的产生。

  对策 免费政策老百姓知晓率不高

  针对结核病,我国早在2000年就开展了一系列免费治疗的政策,但是老百姓对这些免费政策知晓率不高,即使有症状,也不愿意上结核病专科门诊检查,怕背上结核病这个包袱。

  罗一鲁说,其实结核病可防可治,治愈率超过95%,如果出现反复咳嗽3周以上、痰中带血,这种情况就一定要检查。目前未发现的结核病高危人群有:老人、学生、工厂等人群密集的单位。据透露,下半年广东省将全面开展涂阴结核病人免费治疗工作。

  此外,在本报发起的“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后,第一时间响应的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计划为符合救治条件的2000名特困肺结核病人免费就近实施门诊治疗。目前,已经有50名特困结核病人接受了免费救治。(详见今日B7每日保健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